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出诊
编号:10313871
鱼鳞病能根治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3.03.27
     阿欢

    河南省鹤壁市程女士:我是一个年仅20岁的女孩,但非常不幸却是个鱼鳞病患者。夏天还好,皮肤比较光滑白净,可到了冬天,全身都是黑皮,干燥、紧绷,还有点痒,最无法忍受的是,连手上和脸上都是。我们家有这种病的遗传史。请问鱼鳞病能彻底治好吗?哪里治疗效果比较好?费用大约是多少?

    答:解放军304医院皮肤性病科邹先彪博士认为,鱼鳞病属于遗传性的皮肤病,用现代比较通俗而时髦的话讲是因为这类患者的“基因”与正常人相比是异常和病态的,而现在绝大多数疾病的治疗尚未达到基因水平,因此,您所患的鱼鳞病迄今为止还不能够彻底根治。尽管如此,在治疗上医生对此也不是毫无办法。一般来讲,鱼鳞病的治疗原则主要以增湿、防止皮肤干燥的外用疗法为主,许多大医院的皮肤科都有治疗这类病的自制外用药物,价格比较便宜,药店内也有正规药厂生产的外用药物出售,价格比自制的要高一些。您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加以选择。

    可选用10%-15%的尿素霜、40%-60%的丙二醇溶液、5%-10%的水杨酸软膏或乳酸软膏外用,有较好的疗效。沐浴后或冬天的时候可常在患病处涂抹凡士林或10%鱼肝油霜,有助于皮肤的滋润。另外,外用或口服维甲酸在药店中有售,对此病也有良效,但因为未育女性口服该药后在怀孕时有可能产生畸胎,而您是年仅20岁的女孩,故不建议您使用,如果曾经用过,须在停药2-3年后方可生育。 (阿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