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出诊
编号:10313877
胆囊切除术后注意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3.03.27
     卞建江

    湖北省鄂州市鄂通集团幼儿园熊秋珍:我父亲今年76岁,1995年因胆囊发炎做了胆囊切除手术,当时手术做得很成功。但是手术后父亲不遵从医嘱———禁荤,3个多月之后便依自己性情吃喝,手术3年后父亲经常发烧、寒颤,到现在发作愈加频繁,而且父亲还经常便秘。请问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胆囊切除术后应注意些什么?

    答:北京军区总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范萍认为,按一般的常规来讲,胆囊切除术后半年之内,饮食应把握清淡、少油、高蛋白(不吃蛋黄)、高热量为主的饮食原则,可以采取少量多餐的进食方法,尤其不宜一次吃太多的动物脂肪类食物,如:肥肉、猪蹄。术后经过一个阶段(约半年时间),身体恢复较好的情况下,可以少量逐次添加脂肪食物,以不造成腹部不适和腹泻等消化不良为标准。从你所描述的情况分析,您的父亲反复出现高烧、寒颤等症状,建议您最好到当地医院进一步确诊,排除一下胆道系统的疾病,以便更好地对症下药,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至延误病情。现在经常出现便秘,分析原因,很有可能由饮食习惯不当引起,因为单纯的胆囊切除后引起便秘的可能性很小,因此应按照老年人的生理特性,合理安排膳食:以清淡为主,多进食粗纤维的食物,多饮水,对防止高血压、高血脂、习惯性便秘等都有益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预防和有效地控制许多疾病的发生、发展。老年人难免有些固执,儿女们一定要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对他进行有关饮食、卫生等知识的宣教,使他逐渐改变不好的生活嗜好,生活要规律,多出去散散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使老人真正身体健康,愉快地安享晚年。

    (卞建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