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7
编号:10313920
亲情唠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健康时报》 2003.04.03
     易水寒

    每个人都有爱他的人,所以每个人都会听到一些这样的唠叨:“别忘了注意自己的身体。”“我不在家,你一定记着吃早餐。”“出门骑车小心点。”等等。这些话听得多了确实很让人烦,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仿佛自己还是个小孩子,什么都不懂似的。如果赶上心情不好,没准儿就会顶上一句:“你还有没有个完?”

    但是,出门回来,自行车把歪了,车胎也爆了,那是由于在路上骑车时心不在焉,跟别人撞在了一起。这时,你才会想起,老妈不是已经叮嘱自己骑车小心点儿了吗?只怪把她的话当成了耳旁风,你也会感到有点怪:她怎么就好像能预见到我能跟别人撞车?

    的确能预见到,因为只有亲人最了解我们的弱点。如果你是个身材不高的人,你的亲人会提醒你走路时把胸膛抬起来,这样会显得精气神十足;如果你饮酒无度,你在出去赴宴时,亲人会提醒你千万不要饮酒过量。他(她)在你耳边翻来覆去地重复的那些话其实句句点在了要害上。每天耳鬓厮磨,亲人像熟悉我们身上的每一根汗毛一样熟悉我们每个人的优点与缺陷。对于优点,他们也许不会过多提起,但是对于缺陷,他们却时时把它化成一句句唠叨挂在嘴边。

    我爱把钥匙四处乱扔,因而每次出门时,爱人都提醒我:“别忘了带钥匙。”我便顺从地检查一下。有一次她回了娘家,有人给我打电话让我下去接他,我拿着手机就出门了,刚带上门,猛然想起:呀,钥匙忘到屋子里了!这时我也才意识到,爱人之所以总是无休止地重复那句话,那实在是因为我做得还不够好啊!

    从此我不但每次出门时都认真地检查钥匙是否带好,而且总是认真地带上亲人的唠叨。他们的唠叨是我最温暖的行囊。 (易水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