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313929
庄子养生八字诀(鉴古知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健康时报》 2003.04.03
     孟雅

    庄子是战国时期杰出的哲学家,学识渊博,且对养生颇有研究。

    少私 庄子认为私是百症之根。一个人只有心底无私,才能胸怀大志,不计较功名利禄,才会知足常乐,乐观坦荡。

    清静 庄子提倡有志之士应当重视磨练自己的自控能力,在奋进中创造静下来的机会。

    寡欲 庄子认为“人欲不可饱,亦不可纵”,纵欲则必招祸染病。他提出,少性欲就不会损精伤神,节食欲就不会劳气伤身,寡官欲就不会积虑伤心。

    乐观 庄子曾形象地比喻说,水泽里的野鸡,十步一啄,百步一饮,逍遥自得,情绪乐观,因之得以保生;而鸟儿关在笼中,羽毛会憔悴,意志消沉,低头不鸣,因之难以全生。他主张人生在世,要“安时而处顺,哀乐不能入”,乐观豁达。 (孟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