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313931
练太极拳谨防关节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健康时报》 2003.04.03
     星宇

    练太极拳时膝关节始终处于半蹲位和静力性支撑姿势,膝关节的负重很大。如果长时间过量、单一地进行锻炼,就容易导致髌骨软骨病。患者自觉膝痛、膝软无力,休息后疼痛减轻,但若恢复较大运动量的锻炼,症状就会重新出现并且加重。所以,练拳时要注意以下几点:1.选择适宜的锻炼场地,如平整、松软的草地或泥土地,尽量避开坚硬的水泥地或石板地。

    2.练拳以前,要有针对性地做准备活动。如原地慢跑几分钟,做几节按摩操。

    3.遵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先进行分段、分式的练习,再练全套。

    4.运动量不宜过大或过于集中,没有一定功底的中老年朋友,走架行拳的姿势可以稍高一些,切忌将一套拳连续打上四五遍。(星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