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3942
退休女兵教舞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健康时报》 2003.04.03
退休女兵教舞蹈//

     本报记者 王纯

    北京市丰台区洋桥附近有一个“夕阳红健身站”,这几个大字被印在一面红旗上,每天早晨有三四十人穿着统一的红色运动服,聚在旗下进行正规的健身舞训练,教练便是远近闻名的聂雯大娘。

    聂大娘今年67岁,说她名气大可一点也不假,不单是因为她传奇的人生经历,就拿她义务教人跳舞来说吧,就已有10几年的时间了,学员有1000多人呢。说起这事儿,聂大娘很骄傲:“学员有工人、教师、医生、护士、会计……退休的,在职的,什么职业都有,年龄从40多岁到70多岁,尽管大家背景不同、身份不同,但到了这里就像一家人,目的也只有一个,那就是找乐儿、健身。”聂大娘说,能给其他人带来快乐,也就是她自己最大的快乐,她不仅传授健身舞,还有健身球和健身秧歌。

    那么,聂大娘又是如何能歌善舞呢?这得从她的经历说起。聂大娘十五六岁参军,是抗美援朝时期的一名老兵,当年她因喜歌舞被首长安排从事幼教后勤工作,据说她最擅长的是跳新疆舞。退休后,不改初衷,仍然致力于群众的文化娱乐和健身运动。

    从1991年开始,聂大娘便自行到大街上竖起大旗,面向社会免费招收健身舞学员。为了尽可能地让学员接受正规且标准的训练,她还加入了时尚的“考级大军”,参加由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市体育局联合举办的学习班接受系统学习,并一举考取了社会体育指导员一级资质。作为军人,聂大娘始终有一股顽强的毅力和一丝不苟的精神,她不满足于课堂和书本的知识,还定期收看和学习电视里的健身操,并且每周二还到青年宫参加民盟组织的中老年健身班学习。她凭借自己多年的知识积累和潜心琢磨,自编了几套适合不同年龄组学员特点的健身舞。随着这支队伍不断壮大,“夕阳红健身站”声名远播,北京电视台的《百姓舞台》栏目还对此做了专题报道。

    聂大娘说:“我周围或下岗、或退休、或生病的人有很多,他们当中很多人精神和身体状况均不佳,我想该为他们做点什么,希望他们的身心都坚强起来,乐观地对待生活,这或许也算是我对国家、对社会的一点贡献吧。”就为了这个目标,聂大娘10几年如一日,无论春夏秋冬,早晨5点准时起床,抱着那个硕大的录音机,乘坐公共汽车到那个插红旗的地方,在“夕阳红”下等待着每一点跳跃的红色出现,并且和队员们一起欣喜地迎来新一天的朝阳。

    (张汉忠/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