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3962
别让爱情发生“错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健康时报》 2003.04.03
    青年男女在寻偶过程中,经常会形成一些“爱情错觉”。有一位性格开朗活泼的小伙子,许多人都喜欢跟他谈家常、开玩笑。在他常接触的人当中,有位姑娘也非常活跃而健谈,俩人常常在一块儿谈得很投机。时间久了,小伙子感到这就是“爱情”,于是就告诉别人说某某爱上了自己。当这位姑娘听到别人的议论后,感到莫名其妙,而且非常生气,因为她根本就没有爱这小伙子的意思。后来,她不仅对这个小伙子产生反感,同时自己也变得很抑郁了。实际上,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就是那位小伙子的“爱情错觉”。

    所谓“爱情错觉”就是某人自以为别人爱上自己的主观感觉。产生这种“爱情错觉”的人常常是自己爱上了对方,于是想着对方也一定在爱自己。这种现象在青年男女身上是很容易发生的。

    虽然我们说人的性格、兴趣、爱好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但某些人在某一方面却可能很相似,正因为有这种相似,于是才有了“人以群分”的现象。这样的人在一起有共同的话题,容易接近,时间久了就发展成了一种友谊。对青年男女来说,彼此双方在性格、兴趣、爱好等方面的相似可能是发展爱情的前提,但爱情的前提与爱情的本身并不是一回事。有的人性格外向,开朗活泼,善于交际,给人以亲切和蔼之感,这种性格不仅仅表现在对某人是这样,对其他人也是这样。如果有的异性以为这就是爱情的表示,可能引起不该有的误会,甚至还可能将初露的一丝爱情给扼杀了。

    “爱情错觉”是可以避免的,一般说来,青年人在和异性接触上不要过分相信自己的“感觉”,不要以为某个异性对自己比对别人亲热些、合得来些就是爱上自己,要全面审慎地判断,或旁敲侧击,或托人打听,一定要将事情弄清楚,根据真实的“信息”,再做出择偶的决定。 (徐虹),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感觉器官 > 错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