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信息
编号:10314011
适量运动延缓动脉硬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健康时报》 2003.04.03
     小新

    脑动脉硬化患者最重要的防治措施就是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于是很多老年人每天很早就起床,或爬山,或扭秧歌,或跑步骑车等,以延缓动脉硬化速度。

    实际上一些老年人除脑动脉硬化外,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身体的耐受能力有限,锻炼身体也应该因人而异,不要超过身体承受的程度,更不能从事剧烈运动。这一方面有可能使肌肉关节受损,严重的发生骨折;另一方面还会诱发脑中风。特别是凌晨或上午,以及秋冬季节,是脑血管病的高发期,老年人的血管调节能力差,脑部供血要比平卧时少得多。如果再剧烈运动,血液更趋向于四肢肌肉,心、脑的供血会更少。

    有一位67岁的脑动脉硬化患者,只因在室外活动时不小心用力过猛,便口角歪斜,晕倒过去。经医院CT检查诊断为脑出血。

    因此,脑动脉硬化患者必须掌握运动量,注意量力而行。那什么才叫适量呢?有氧代谢的运动是适量的,即运动后的心跳数加上你的年龄等于170,如果身体差的话,可小于此数,总之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度运动。遇到天气不好时,不妨在室内活动活动筋骨或步行即可。(小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