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出诊
编号:10314021
颈部长的是甲状腺瘤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健康时报》 2003.04.03
     本报特约记者 张献怀

    辽宁省沈阳市曾先生:我爱人今年40多岁,她在3年前颈部长了一个瘤,怀疑是甲状腺瘤,于两年前做了手术。但是手术后一段时间,瘤子又长出来了,现在一共长了好几个,大小不一,大的有核桃那么大。平时生气、上火就感到疼。她现在没有吃什么药。请问我爱人颈部长的是甲状腺瘤吗?这种病怎样治疗才不复发?

    答:解放军304医院普通外科姚胜主治医师认为,根据你所描述的症状,不能明确诊断你爱人患的就是甲状腺瘤。

    因为在临床上,甲状腺瘤多为单发,手术切除后一般不复发,但也有手术后在其它部位又生长的病例。如果是这种情况,建议3个月至半年复查一次,根据情况择期手术。另一种常见的甲状腺良性疾病叫“结节性甲状腺肿”,与你所描述的症状相似,临床上表现为长出多个包块,这种病手术后一般容易复发。如果是“结节性甲状腺肿”,并且有下面一些情况,可以考虑手术:1.怀疑恶变。2.包块特别大,影响美观。3.合并有甲亢。4.包块压迫气管。如果没有上述情况,且包块很小,注意定期复查即可,可暂时不考虑手术。你爱人目前的情况没有必要吃药,最好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确诊病情,以免耽误治疗。检查项目:甲功五项,甲状腺同位素扫描等。(本报特约记者 张献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