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4064
善待孩子的“宝贝”(七嘴八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3.04.10
     罗玉苑

    年轻父母常会遇到这样的事情:在清理杂物时,孩子会阻拦着这也不能丢,那也不能扔。许多东西在大人看来不过是垃圾,而在孩子眼中却是“宝贝”。

    前段日子,6岁的小倩倩喝完饮料,把空盒留下来压扁,用小绳整整齐齐地捆绑在一起,足足攒了三四捆,妈妈纳闷,问她要这些东西干什么?她说收废品呀,真是让人哭笑不得,“难道女儿要做一个收废品的?”妈妈突然想起经常来大院收废品的人,大概女儿在模仿他吧。

    孩子眼中的事物都是纯洁的、美好的,几粒石子、几片树叶、一块色彩别致的碎玻璃、一张小卡片,都可能被孩子视为宝贝;甚至刚刚吐芽的小草也被他们拔回家泡在瓶子里。此刻,家长断不可阻止这种寻求的欲望,因为这是孩子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热爱生活的良好开端。

    也许是绽放的野花教会孩子识别各种色彩,也许是光滑的石子帮助孩子认读数字,也许是几片树叶使孩子感受四季更替。这些也许与豪华的房舍极不协调,但请留出孩子自己的空间,不要把童话梦扼杀在大人的固定思维中。

    面对孩子郑重守护的“宝贝”,家长怎么能嫌弃呢?当孩子拿着玩具去换同伴的一只拨浪鼓时,怎能武断地责骂他是个傻瓜?在孩子眼中,物品极少有贵贱之分,只有喜欢与不喜欢的区别。请家长善待孩子眼中的“宝贝”。

    (罗玉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