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4096
京戏票友李大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3.04.10
京戏票友李大妈//

     本报记者 王纯

    四大名旦、四小名旦的名曲、名段张嘴就来,什么梅兰芳的《贵妃醉酒》、《天女散花》、《宇宙锋》,张君秋的《西厢记》、《状元媒》,荀慧生的《红楼二尤》、《红娘》,李慧纯老人对于这些可以信手拈来,词曲均熟记在心。

    李大妈今年68岁,住北京市宣武区保安寺街4号,她既非专业京剧演员,又从未拜师学过艺,但她是个京戏票友,唱起京戏来有板有眼,韵味十足,而且各种流派的曲段都耳熟能详。

    清晨慕名前去拜访,李大妈正在与一群老人一起亮嗓子练功,她的声音嘹亮委婉,听得很分明。李大妈向记者讲述了唱戏健身的种种好处:老年人最怕记忆力衰退,唱京戏对于加强记忆特别有好处,每天要记词曲,背唱腔,尤其是京戏讲究板眼和节拍,声音强弱、快慢要与乐器相符,否则跟不上节奏,唱不出味儿。换气的学问也挺大,如果换气晚了声音就会被憋住,如果换得过早曲调就会断掉、不连贯,这需要自己慢慢体验、揣摩、反复练习。调理气息本身就对健康有益,而且还迎合了传统气功“吐故纳新”的养生理论。

    李大妈告诉记者,她对于京戏打小时候起就喜欢,缤纷多彩的京剧舞台是她儿时的梦想。参加工作以后,她被分配到工会工作,在她提议下成立了一个职工京剧团,还请来专家辅导。她早晚勤奋练习,很快便把老师教的几出戏练熟了,像《拾玉镯》、《穆柯寨》、《悦来店》、《打渔杀家》等等,只要单位一开演,她准是挑大梁的女主角。那时学的大多是些刀马旦的小折子戏,一招一式的功夫均要下大力气练。如此苦练了几年,可惜后来因种种原因慢慢放下了。

    1985年退休后,她参加了老年京戏票友队。为了学地道的京戏,她买了很多磁带。收音机里的京戏节目她是绝不会错过的,另外凡是京剧现场演出,她都争取去观看,杜近芳的《野猪林》、《柳荫记》她到人民剧场看过数遍。她识谱,于是还买回各种流派的唱腔选集,潜心研究。

    李大妈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她作为京戏票友,从不在乎自己的演唱水平究竟如何,旁人听了说不定会消受不了,关键只要自我感觉良好就行了。但据其他票友透露,李大妈是票友队的义务辅导员,水准不低。(张汉忠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