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4101
今生与“水”终有缘———九届政协副主席钱正英的健身法(名人健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3.04.10
     梁萍

    钱老是中年才逐渐学会游泳的。她曾任与“水”打交道的水利部长,每天下班后,都要去游泳池游上1000米。

    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在74岁时仍能坚持下水游1000米,可在此20年前体检,体检报告说她具有潜伏性冠状动脉硬化。大夫告诉她,游泳是一项很好的健身运动,于是她开始坚持游泳健身。她是南方人,20世纪50年代初调北京工作,不能适应北京秋冬之际的突然降温,时闹感冒。自从长期坚持游泳后,感冒逐渐远离了她。老年人手臂常会举不起,俗称“梳头风”,过去她的手臂也有些不适,但在坚持游泳中,渐渐地好了,一直没有发生问题。20多年前,她还摔过一跤,左小腿的胫骨、腓骨都被折断,愈合后由于坚持锻炼,功能完全恢复,没有什么后遗症。她体会到游泳是一种积极的休息方式,工作了一天,到水里活动一下,身心都会感到很轻松,晚饭后可以精力充沛地工作一晚上。

    钱老是中年时代逐渐学会游泳的。她曾任与“水”打交道的水利部长,职业和业余爱好合在一起,游泳能健身,这使她越游越有精神,越游越充满活力。无论工作多忙,她也要坚持每天下班后,去游泳池游上1000米后才回家吃晚饭。

    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她一直坚持了几十个年头!就在她70岁高龄视察长江时,还婉言谢绝他人的劝说,下水一口气游了1000米,在场的人无不赞叹。她出国也照样坚持游泳。她曾自豪地说:“我游过地中海、大西洋、红海。”游泳,使她永远充满活力,青春常驻。钱老虽然年事已高,但坚持游泳健身的兴趣不减。(梁萍)

    ◇下期预告:著名数学家苏步青的健身之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