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4110
吟诵诗歌健身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3.04.10
     李振德

    您一定不知道在心理治疗中还有一种特殊的“诗歌疗法”吧?它简单、有效,在治病之余还能陶冶您的情操。

    “诗歌疗法”犹如做“健身操”从正确的站姿开始一样,诗歌疗法从准确的发音开始,反复吟诵。因为吟诵诗歌能够使大脑皮层的兴奋与抑制过程达到相对平衡的状态,从而使血液循环加速,体内生化代谢活跃,乙酰胆碱和其他激素分泌增加,增强记忆力。这有利于疾病康复,更有利于心理健康,因此被称之为“诗歌疗法”。

    “诗歌疗法”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宋代,计有功在《唐诗纪事》中曾有文曰:杜甫的好朋友郑少文妻患“情志病”(属于抑郁类),杜甫便以诗句“夜阑更秉烛,相对如梦寐”让她反复吟诵。不久,她的病情逐渐好转。

    目前,研究者们还提出:治疗不同的疾病要采取不同的吟诵方式。高声朗读适用于中风后遗症、语言謇塞;气沉丹田,声调拉长可以治疗咳喘;低声诵读描写自然风光的诗篇,适用于高血压。 (李振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