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314138
秃顶,都是老妈惹的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3.04.10
     俞和

    本报讯 在法国巴黎召开的每四年一次的第20届国际皮肤科医学大会上,德国玛堡·菲利普大学皮肤学系主任哈波大爆冷门地告诉大家,雄性秃的遗传因素中,母亲的角色远大于父亲的角色!

    男性雄性秃的成因,最重要的就是遗传性的体质,加上DHT(一种雄性素的衍生物)在作祟。有了这种体质的人,将会在青春期之后,对DHT敏感,造成头发的毛囊渐渐变小,头发也越长越细小。

    现在这件事情终于有进一步的论证:“男性脱发与基因遗传有关,但母亲的基因也必须纳入考虑,根据去年美国一项医学研究报告显示,母亲的基因遗传对儿子是否秃头有绝对的关系,换言之,母亲如有女性雄性秃或掉头发严重问题,儿子绝对会秃头。”哈波医生如是说。

    此外,哈波医生在这次会上也针对一些病人常见的错误观念做出澄清,重点有下面几点:1.有茂密头发的父亲也会有秃头的儿子。

    2.即使常按摩头皮也不会刺激头发生长。一般人常会相信按摩头皮可刺激头皮血流促进头发生长,这已完全被实验推翻。

    3.精神压力或常戴帽子与秃头无关。很多人压力大时掉头发往往是圆秃而非雄性秃!

    所以,当雄性秃不幸光临您的头皮时,此时基因已是定数,目前的科技也无力改变基因!最重要的是,你应该要找皮肤专科医生确定诊断和治疗,以目前皮肤医学之进步,在医生的指导之下好好涂抹适当的生发水或辅以口服药物,也可能在一到两年内重现茂密黑发。 (俞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