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
编号:10314152
糖尿病可怕也可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3.04.10
     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 陈伟

    糖尿病主要是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者对胰岛素的需求增多,引起血糖升高,尿糖出现,严重时发生脂肪、蛋白质、矿物质、水及酸碱代谢紊乱,引起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如果糖尿病长期得不到良好控制,还能造成脑、心脏、神经、眼和肾脏等重要器官的并发症,甚至导致残废或死亡。通俗地说,糖尿病能影响到全身的健康。从这一角度来说,糖尿病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

    长期的体内高血糖无法排出体外只有依靠肾脏从尿中排出,而使尿量增多,排尿次数增加,病人体内失去大量水分,因而口渴多饮。同时葡萄糖是体内能量的最主要来源,为了维持机体活动,就要补偿失去的糖分,这就要求多吃食物,但由于此时体内缺乏有效的胰岛素,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被迫消耗身体的蛋白质、脂肪来补充热量,导致病人体重减轻,消瘦无力,出现常说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及体重减轻。然而许多糖尿病患者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三多一少”症状,而只表现视物模糊、皮肤瘙痒或仅有“疲乏感”,这也是糖尿病被称为“微笑杀手”的原因,许多时候没有明显的症状就悄悄发病,此时就需要通过检查血糖来明确诊断。按照国际统一标准,空腹血糖≥7.0mmol/L和/或餐后血糖≥11.1mmol/L,即可诊断为糖尿病。最常见的糖尿病有1型(常发生于儿童,需要终生注射胰岛素治疗)和2型(常见于中老年人,一般不需要胰岛素治疗),通过科学的饮食调整、运动锻炼以及药物治疗,糖尿病完全能够得到控制并且不影响健康,从这一角度来看糖尿病并非绝症,而是一种可防可治之病。

    专家出诊:北京协和医院东院周一下午

    北京协和医院西院周二上午、周三上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