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脑动脉硬化症
编号:10314158
脑动脉硬化ABC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3.04.10
     蔡玉芬

    并非老年人专利

    脑动脉硬化的症状一般出现在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但并不意味着硬化是从中年以后才开始的。实际上,当病人出现头沉、头晕、头痛等症状时,硬化病变和管腔狭窄的程度已到了一定程度。医学研究发现,动脉粥样硬化最早可见于幼儿时期,10~20岁年龄人的发生率可达13.3%。因此,几乎所有人都会产生某种程度的动脉粥样硬化,只不过有人还没有发展到足以表现出临床症状而已。脑血管硬化的发生是一个逐渐的、缓慢加重的过程,当达到一定程度、足以出现不适时,才会表现出来。

    “偏爱”高龄和男性

    脑动脉硬化症和年龄的关系十分密切,年龄越大,症状越严重。年龄每增长10岁,发病人数也会成倍增长,70岁以上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就约为50岁以下的20倍。另一方面,男性的发病率高于女性,这是因为男性受吸烟、喝酒、心理压力等方面的影响多于女性,但70岁以上几率就差不多了。

    职业影响脑动脉硬化

    教师、医生、干部、记者等脑力劳动者,脑动脉硬化的速度会比较快。因为该职业人群工作压力大,紧张因素多,血管紧张性高,又缺少放松大脑、参加体育锻炼的机会,所以易发生脑供血不足、脑梗塞的情况。

    防病采用自然疗法

    早期的预防(即40岁以前)主张自然疗法,即:食素食淡食五谷,修身养心精气神。食宿规律勤动脑,弃车代步益寿康。

    药物治疗很必要

    已出现症状的患者除遵循科学的生活规律外,选择药物治疗也很必要。由于化学合成药物的毒副作用不断呈现,一些含有葛根、蚕蛹等成分,药性温和的中成药日益受到人们关注。这些传统医药经过针剂、汤药剂之后,工艺也更上一层楼,有了更为方便的含片,药效通过舌下众多血管直接吸收进入大脑。

    (蔡玉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