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特别关注
编号:10314196
一次用,多次用:都是为了患者的利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3.04.17
一次用,多次用:都是为了患者的利益//

     ———关于心脏介入导管使用的探讨(上)(附图片1张)

    本报记者 杨锐 胡迎新

    医生在病人股动脉上一个小小的切口处,小心翼翼地把一个很细的导管沿动脉慢慢地抵达冠状动脉的某一堵塞处,支架悄然支起,拥堵的血管开始畅通了……

    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讲的“冠状动脉介入治疗”,英文叫PTCA(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这种治疗在北京平均每次大约需要5万元(放一个支架),如果多放支架,加一个支架需再加2万元。在这个昂贵的费用中,仅导管器械费用就占到整个医疗支出的95%左右。那么,在严格的消毒措施及科学的管理下,在患者生命安全得到充分保障下,治疗器械能否部分再用,成为心内介入治疗临床一线的专家们感兴趣的话题。

    目前介入治疗导管仍然是一次性使用,为此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相关器械审批部门。记者在采访中深切地感受到,任何的管理及措施都应该建立在最大限度地保障患者健康至上,安全第一的基础上,然后参照国际上一些流行的做法,综合考虑我国医院的管理现状,适当考虑我国患者的经济耐受力,逐步建立一套能贴近实际、符合患者利益的措施。在采访中,记者深切地感受到,方方面面的专家对此话题的探讨,都表现了对患者高度负责的精神,在此深表谢意。

    图片:

    北京某医院医生向记者介绍介入治疗器械:手中操作的是介入治疗器械中压力泵部分,前面的部分就是进入病人体内的导管和连在导管上的球囊。患者在接受介入治疗时,医生通过压力泵给球囊加压,球囊膨胀变大,从而使狭窄的血管扩张。(本报记者夏勇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