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4200
恶作剧的快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3.04.17
恶作剧的快乐//

     江南雪

    那晚,闲来无事,突然想起好久没和星星联系了,不知道小家伙现在在忙些什么。于是,拿起电话打到他奶奶家。

    那边接电话的正是小家伙,只听他细声细气地问道:“喂(发胃音)……”我想逗逗他,“宝贝儿,知道我是谁吗?”“……”(沉默)“猜猜我是谁?”“……”(还是沉默)“王星凯(星星的大名),你笨死了,连我的声音都听不出来!”“……”(依然沉默),不会吧,才俩月没见他,他居然把我这个小姨忘得这么彻底。疑惑中,我只好说:“叫奶奶来听电话。”一声震耳巨响后,先听到他奶奶责备他的声音:“放电话的时候要轻轻放,说了多少遍了,怎么还记不住。”继而便听到他兴奋但仍然是细声细气的声音:“奶奶,奶奶,小姨让你接电话……”电话这头,我险些跌破眼镜,臭小子,竟然敢耍我,一定要狠狠教训他一番。然而,当奶奶把他再次拎到电话边时,听到他“温柔”地一口一个“小姨”,这个念头就一下跑到了爪洼国。等到会谈结束,我已经开始满脑子琢磨他交给我的任务了:小火车、遥控车还有漂亮的迷彩服……

    细想起来,星星从来都是给人老实巴交的印象,但自从两岁过后,他会说话以来,他的恶作剧天分便崭露头角了。记得有一次,家里来了很多客人,奶奶忙着端茶倒水,星星也跑前跑后地给客人“分”糖“发”水果,一副热情无比的样子,并且当奶奶让星星给大家唱歌、猜谜时,他也很痛快地照做不误。然而,这股新鲜劲没有维持多久,看着大人们聊着自己听不懂的话题,星星慢慢觉得无味起来。不一会儿,奶奶又让他给大家背诵英语单词。开始,奶奶问他几个词,他都对答如流,到了后面,问他“兄弟”,他说“sister”,问他“爸爸”,他说“mather”,问他东,他回答西,搞得大家挺没趣。待客人走后,奶奶又问他,“星星,兄弟的英语是什么呀?”“brother”“那爸爸呢?”“father”奶奶奇怪地问:“那你刚才怎么都说错了?”星星一边微笑着摆弄他的玩具小车队,一边头也不抬地回答:“不好玩,装傻。”瞧瞧,一屋子的大人看他好玩,谁知倒被他“玩”了。

    别看星星才三岁,这样的“光荣事迹”可是不胜枚举。不过,尽管常被他弄得哭笑不得,但他的纯真无邪和直率的话语常常会把我带回到孩提时代,给我的成人世界带来几许春风般的快乐。因此,不管工作再忙,我总是忘不了和他煲煲电话粥,听他在电话那头细声细气地说:“喂……”(江南雪)

    图片:

    “水溅到眼里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