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4206
收集美好(七嘴八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3.04.17
     吕保军

    女儿今年5岁,她常从外面捡回来一些花花绿绿的纸片、塑料壳什么的,丢得满屋子都是。妻子抱怨说:“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都往家里捡。”要扔出去,女儿却大叫着不答应。

    我在一旁平静地问:“你为什么要捡这些东西呢?”

    “好看。”说着,女儿如数家珍般讲起来:“这是还珠格格,这是太阳花,这是会唱歌的小白兔,这是……”女儿拿起一沓子雪白的纸片,上面什么图案也没有,想了半天,不知该怎么说。

    “是不是觉得它很干净、很整齐?”我问。

    “嗯。”女儿点了点头。我说:“对,这些东西的确很好看,很美。美的东西是不应该乱丢的。咱们把它收集到一起,放进纸盒子里好吗?”

    女儿爽快地答应了。我帮女儿收拾着,望着她那张充满童真的小脸,心里忽然一颤:在孩子纯真的眼晴里,生活中的一切都是美的,她那小小的心灵不就是一只收集美好的盒子吗?至关重要的是,应该让孩子懂得什么才是真正的美,怎样去欣赏和收集美,培养她良好的情趣。长大后,才能自觉地与庸俗绝交,与高尚结缘。(吕保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