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4207
给女儿取名(亲亲宝贝)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3.04.17
     薛远耀

    初为人父的喜悦刚过,就为女儿取啥名字而操心了,父亲最相信算命的,他根据女儿的生辰一算,说女儿命中五行缺木,取名必须与木有关。这在我们闽南已形成一种风俗,好多孩子取名往往由算命先生来定。我虽对算命不以为然,但也不好拂了父亲的好意。

    女儿诞生在农历年底,恰是岁末寒冬,我想起了在一次花展中看到梅花傲霜怒放的英姿,还记得曾读到不知是何许人写的这样赞美梅花的诗句:“数点梅花天地心”,于是灵感来了,就取与梅花有关的名字吧,这也符合我父亲的心意。

    名字将伴随人的一生,要易写易记,也要含义典雅读起来顺口,不能选用冷字僻字,将来会很不方便。我是当医生的,对此颇有感触,工作中经常为写一些患者冷僻的名字而一再涂改,有的字电脑打不出来,这对于孩子将来生活的不方便是不言而喻的。

    但如果给女儿取名“梅花”、“红梅”则似乎太直露了点,“寒梅”则嫌冷傲,“雪梅”则一定会有很多人同名……还是叫“君梅”吧,冰天雪地中君临天下的一枝红梅,够诗意也很大气,于是就这么定了。不是吗?

    孩子的名字往往寄托着父母的希望。(薛远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