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314218
古人养生的六种心境(鉴古知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3.04.17
     韩中山

    养生须养心。养心,是人健康少疾、抵御衰老的首要条件。古人养生,非常重视培养以下6种心境:

    正心 正心就是道德之心,仁义之心。“仁者寿”就是“仁德者高寿长命”的意思。

    静心 就是要有“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高雅境界。明《养生四要》一书中说得更为透彻:“心常清静则神安,神安则精神皆安,明此养生则寿,没世不殆。”

    清心 就是真诚、专注、持久,不受外界干扰,不为刺激伤害的情绪。诗人白居易有一妙句:“只有一身宜爱护,少教冰碳逼心神。”

    宽心 心胸宽广,其生存的天地也必然宽广。《礼记·大学》云:“富润屋,德润身,心广体胖。”其中的“胖”即指安祥舒泰之意。

    忍心 百心需要忍心,即忍受和排除一切败坏心境的因素。中医有“怒伤肝”、“多怒则百脉不定”、“气逆不顺,足以伤身”等观点。诗人陆游也是“扫尽世间闲忿欲”,忍过后,脉冲疏导,心胸畅然,妙味无穷。

    操心 人不能一味地养尊处优,无所事事,明朝养生家吕坤的《呻吟语》曰:“心要常操,身要常劳,心愈操愈明,身愈劳愈健,但自不可过耳。”操心不过分,对身体大有裨益。这和华佗的“人欲得劳动,但不当使其耳”是一样的道理。 (韩中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