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314227
学会积极休息(养生茶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3.04.17
     成吉

    提到休息,人们往往理解为玩一玩、坐一坐或睡一睡,尤其对老年人来说,好像休息就是睡眠。其实这只是“消极休息”,应提倡“积极休息”。

    所谓“积极休息”,就是指在日常生活中,按时更换不同的活动内容。体力劳动者休息时搞点文娱活动,脑力劳动者休息时来点轻微的体力活动,这是很有好处的。生理学研究表明,参加一项对自己有兴趣的活动,人体就不容易感觉疲劳,同样,有兴趣的休息方式也能迅速消除人体的疲劳。因此,有人认为,巧妙地把娱乐活动加入到生活中去的人是最会生活的人。再说,生命在于运动,积极休息则有利于健康长寿。

    积极休息讲究动静结合,但应以“动”为主。睡眠是休息的一种方式,但应适可而止。如果成天睡眠,不但容易发胖,人还会逐渐消沉,也会睡出毛病来。

    退休的老年人,日常生活的主要内容是休息,但应提倡积极休息。只有这样,生活才显得丰富多彩,使人感到幸福、愉快和充满信心。老年人的个体差异很大,过集体生活的老人要能得到必要的照顾,日常生活要安排得舒适合理;过家庭生活的老人,要得到下辈的体贴、关怀和照顾;体力尚好的老人,每天可适当参加轻微的体力劳动或适宜的体育锻炼,譬如饲养些小动物,种花,做些家务及参加慢跑、骑单车等;体力较弱的老年人,则以静坐、散步、参加娱乐活动为主,休息得好,精神愉快,无疑就能健康长寿。(成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