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314277
基因科学离我们不远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3.04.17
     双胞胎基因一样,一胎患病,另一胎没病,为什么?

    本报记者 胡迎新

    不久前,来自北京、香港、台湾的科学家开始携手绘制国际人类基因组单体型计划的“中国卷”部分,和美国、日本等国的专家共同绘制一张全面的人类基因组遗传整合图。为此记者采访了瑞士日内瓦医科大学医学博士、瑞士联邦医学科学院临床免疫学会会员、欧洲共同体免疫学会会员黄又彭博士,他用通俗的语言道出了绘制中国人类基因图谱的目的和意义———与国人生活、健康息息相关,将对中国临床医学产生革命性影响。

    黄博士告诉记者,人类体内有5万多个基因,但是发现基因和基因的存在不是最重要的,如果基因没有生物活性的意义和临床上应用的价值,那它毫无意义。发现研究它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对基因的调控。为什么呢?举个例子:像多发性硬化病是遗传性疾病,它有一个基因组是有病的,病理性基因在没有被激活以前,病人没有症状,但是它一旦表达(被激活),疾病就发生了,以至恶化,非常难以治疗。我们研究过同卵双胎,双胞胎遗传基因完全是一样的。曾有一胎患此病,而另一胎没患此病,按说他们基因一样,都应该得此病,可是同时发病的几率只有25%。那个没病的原因肯定是后天外来因素,不是遗传因素,可见外来因素使没病者的基因不表达(激活),这点非常重要。这就是说基因有没有表达很关键。对这种基因现象的临床研究和应用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能够人为地去控制某些基因表达,就能控制某些恶性疾病。
, http://www.100md.com
    那么,这一研究的目的何在呢?黄博士说:“目的在于打开基因库找出其在生活、疾病中的意义和应用。自从人类打开基因库以后,现在逐步地开始找出基因在生活、疾病中的意义和应用。我们讲了半天科学一定要有应用价值,否则没有意义。如果把基因研究做到资料量化、细化,就很有应用价值。如果你把5万个基因放在那里欣赏,这有什么用?重要的是知道基因的表达(激活),并且怎么来控制它的表达,癌变的基因,一但表达(激活),就会形成癌变,即肿瘤。但是我们使用基因控制技术来控制它的基因,不让它表达,或抑制它的表达,这样就可以控制肿瘤的发病率,就减少了癌症对人类生命健康的威胁。这就是研究基因的现实意义和最高价值的体现。”

    黄博士认为,人类基因图谱“中国卷”,就是中国人的基因图,是很有意义的。因为不同种族对于食物、药物和环境的适应性不同。中国人就不能像白种人那样吃那么多的肉食,也不能像黑种人具有那样的运动爆发力。这就是人种基因的不同,是人种长期进化后定型成了一个基因组。他说:“从临床医学的长远来讲,不但可以发现人种间基因的差异,更重要的是对基因激活(表达)的控制能力。这对将来的基因疗法,对临床的应用最有使用价值。对基因表达的控制是第一;第二,要引起注意的是临床上基因活性在个体间的表现特点,这是最有临床医学使用价值的。现在欧美一些先进的研究机构和医院开始重视基因在医学临床的应用。如果你光把基因图谱打出来,细胞里什么基因都有,而没有说明什么问题,没有什么意义。关键是你研究证明它的特异性。那么因为个体基因的特异性,就可以指导你吃什么,哪些药能吃,哪些药不能吃或不能同时吃,你的运动能做到多大?你吃多少才最合适。你基因谱里都有哪些耐受性(承受力)。把这点搞清楚才最有意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