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14280
端一碗汤去给老人 给空巢老人送份温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3.04.17
     张航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如今,这样的“空巢”家庭在我们身边正越来越多。生活不便,精神空虚,甚至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我们该如何应对“空巢”?如何去温暖“空巢老人”们空荡荡的房间和心灵?

    小鸟翅膀硬了,飞走了,可窝和老鸟还在

    几年前,陈老太的儿子举家出国定居。儿子离开了,原本热闹的家忽然间变得冷冷清清。尽管儿子一家总会定期打越洋电话回来问候,但不能满足陈老太的思念之情。于是,退休在家,无事可做的她常常一个人坐在客厅椅子上发呆……

    一天,陈老太突然一个人捧着家里的许多照片跑进厨房里,一把火把照片全点着了。幸亏,在家的老伴及时发现并扑灭了火,才没酿成更大灾难。在随后的医院检查中,陈老太被确诊为老年痴呆症。

    在儿子打来的长途电话中,老先生泣不成声:“有空,回来看看你妈吧……”

    曾经,“父母在,不远游”是许多中国人代代相传的孝道之本;曾经,“四代同堂,儿孙绕膝”是无数家庭津津乐道的“天伦之乐”。可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发展对家庭规模要求核心化,过去那种传统大家庭已很难适应社会经济和市场竞争的需要,有条件的子女独自另立门户,“空巢”家庭随之日渐增多。

    在我国一些主要的大城市里,“空巢”家庭已占老年人家庭的1/3左右。据专家预测,50年后,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步入老龄阶段,“空巢”家庭将成为我国老人家庭的主要形式。

    然而,家务事劳累,想儿女烦心,事故难预料,“空巢”的故事很心酸。

    空间上的“一碗汤”叫得应,精神上的“一碗汤”是亲情

    今天,一种解决“空巢”问题的新构想,正悄然而至,这就是“一碗汤”距离。“一碗汤”距离是由日本学者针对该国严重的“空巢”现象而提出的。它是指子女家庭与老人家庭两代之间各自独立生活,但又居住在相互比较靠近的空间距离内。这一距离,近得足以让“子女从自己家中给老人端去一碗汤,而汤送到老人手里时还是热乎乎的。”

    “分得开,叫得应”,这是“一碗汤”距离的最大特点和优势所在。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上海人开始在独立和亲情之间寻找一份和谐与统一。“一碗汤”距离既使得子女与老人能够保持各自独立、自由,并进而实现互相尊重与理解宽容,同时又能让两代人之间真正做到相互照应和帮助。

    7年前,李小姐结婚离开了家,搬到离她上班比较近的浦东新区,她和先生上下班都还比较方便,就是离父母远了些。最近一两年,老人的健康状况渐渐大不如前,看病、买药、上街都得女儿陪在身边才行。于是,李小姐卖掉浦东的房子,在紧挨着父母老房子的一个新建小区中,买了套新房,和父母做起了邻居。

    在上海,这样的现象已不在少数。调查显示,有七成以上的上海市民赞成分居养老的方式。与父母住同一小区、与父母住同一栋楼、甚至与父母同住一层楼的不同单元———这种家庭模式的走俏,甚至让一些打着亲情牌的楼盘销售,变得红火异常。 (摘自4月4日《解放日报》张航/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