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14286
张国荣疑死于第一心理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3.04.17
     贺天宝

    香港艺人张国荣跳楼自杀身亡消息传来,引起许多关于他的死因猜测,其中之一便是抑郁症。近年来,在一些著名演艺人员中,频频爆出患上精神抑郁最后走上绝路的消息。据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介绍,自杀者中八成都或轻或重地患有抑郁症。

    世上最消极悲观的人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著名心理治疗师季建林教授介绍说,抑郁症现已居各种心理问题的首位,被称为“第一号心理杀手”,患者常有痛苦的内心体验,是“世界上最消极悲观的人”。

    不要以为抑郁症患者必然会表现出情绪低沉、忧郁,外表特征明显,一看即知。事实是,许多轻、中度抑郁症患者平常外表如常,而内心十分痛苦,其一般特征为:懒、呆、变、忧、虑五种。

    抑郁症患者一般兴趣减退,回避交往,疏远亲友;自我评价下降;活力降低,精力不足;感到生活没有意义。出现以上情况,如有一种状况明显突出,就应想到有抑郁症可能。

    吸毒与婚姻不幸易患抑郁

    季建林教授分析,现代生活中,吸毒、婚姻不幸最易染上精神抑郁。长期使用毒品,人的意志会变得相当脆弱,一遇事情容易想不开、走极端。

    婚姻不幸也会带来对生活的绝望。爱,是人生活中的润滑剂,失去爱的人会对生活失望,从而失去生活的信心。在心理治疗中,1/3的病人缘于婚姻问题、情感问题。

    消除偏见勇于关爱

    季建林教授介绍,对自杀者,最可惜的是没能及时采取预防措施,给予心理障碍治疗。如长期使用毒品,坚持让他戒毒;婚姻不幸者,及时给予感情问题咨询和指导,并及时治疗他们的抑郁症。

    季教授提醒,希望艺人张国荣的跳楼自杀,能再一次提醒大家,每一个人都要珍惜生命,正确面对人生挫折及困难,采取适当的应对方式处理自身心理和社会问题。

    同时提醒人们,患有抑郁症要及早治疗。对全社会,更重要的是消除对有心理障碍人的偏见。因为每个人都没能力预见自己将来会碰上什么事,如果对有心理障碍、精神抑郁的人,我们每一个人多给一点关爱,世界上类似自杀的悲剧就会越来越少。(摘自4月3日《新闻晚报》贺天宝/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