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策法规 > 政策要闻
编号:10314287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抽查结果提示———请慎重选择按摩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3.04.17
     王霞

    按摩器是电动类家用电器,主要有振动式、揉捏式,敲击式、电刺激式,红外线电热式等,功能与外型五花八门。大多数产品是通过电机带动偏心轮或其它部件产生振动,模拟人手的各种按摩敲击等效果,实现对人体的各部位或穴位进行按摩的功能。

    2002年第4季度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对按摩器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浙江、福建、江苏、广东等5个省市13家企业生产的13种产品,合格9种,产品抽查合格率为69.2%。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有:

    1、内部布线不牢固。本次抽查中有4种产品该项不合格,主要是内部布线在连接处固定不可靠,容易造成导线的脱落。另外,内部布线的绝缘保护套管可以随意移动,使不同极性的带电部件发生短路,容易造成危险。

    2、防触电保护不安全。本次抽查中有3种产品该项不合格,问题均出自于柔性壳体按摩器。柔性壳体(垫式)按摩器是为了维修及拆洗方便,用一个可拆卸的外罩作为器具的“壳体”,当拉开壳体上的拉链,即可触及到用于隔离带电部件的基本绝缘。抽查中发现,有的产品可以不用工具就能触及到器具中用于隔离带电部件的基本绝缘,从而不能满足防触电保护结构要求。

    3、电源连接与外部软缆软线不合理。本次抽查中有3种产品该项不合格,主要原因是电源线的紧固装置设计不合理,一些企业仅用硅胶或一次性线束固定或紧固装置的螺钉还同时固定线路板,这样可导致更换电源线后会有可能失去紧固装置,导致电源线受到拉力,直接使电气的连接点受力。

    抽查中还发现,有的产品标志不规范。主要表现在产品铭牌上缺少产品型号,额定电压,电压性质符号,或使用的符号不符合国标要求及在产品的说明书中缺少关于更换电源线时的警告语句。

    针对抽查中反映出的问题,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要求企业加强管理,同时,要求地方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加强标准宣贯,督促企业增强质量意识,并督促不合格企业积极整改、限期复查。

    另外,消费者在选购按摩器产品时应注意:

    1、市场上的按摩器种类繁多,性能各异,有的专门按摩头部,有的按摩腹部或脚部,有振动式也有敲打式,有软垫式也有手持便携式。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健康状况等,选择适合自己的按摩器产品。

    例如:感觉自己的腹部较为肥胖,需要减肥按摩,可选购便携式的按摩器或磁性按摩保健腰带。如果感到足部不舒服,甚至走路不方便,需要足部按摩可选购滚压式足部按摩器和智能型蒸汽足浴盆。

    2、选购好按摩器后,首先从按摩器的外表上观察,产品质量好的按摩器,其外壳如果是塑料,则应光亮、整洁,无起泡现象。另外,要检查按键开关,应灵活可靠,附件应配套完整。

    3、外观检查完毕后,可按说明书的要求,对按摩器进行电气性能检验,接上电源后试开按摩器,噪声应小。如果是振动强弱和速度可变的按摩器,按键调整应灵活可靠,变化柔顺。说明书上还有其它功能的,应逐一试验,如果时间允许可作较长时间开机试验,直至其自动关机为止(如果有自动关机设置),再用手轻摸按摩器外壳,不应过热。(王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