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
编号:10314295
干细胞移植治疗“糖尿病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3.04.17
     褚晓明

    本报讯 特约记者褚晓明报道:首都医科大学血管外科研究所副所长谷涌泉领导的课题组,日前成功实施我国首例干细胞移植治疗下肢缺血性疾病,曾经不能走路的77岁患者李老汉健康地走出医院。

    李老汉长期患有糖尿病,近年并发糖尿病足,因下肢缺血而导致足部溃烂,经久不愈,疼痛难忍,脚不能着地,医生曾提出较高平面截肢的方案。

    谷涌泉副所长与北京宣武医院血液科合作,将患者自体干细胞进行了特殊处理,并分若干点回注患者体内。据谷大夫介绍,回注的干细胞在特殊环境下,可以分化成内皮细胞,继而衍生为新生的血管,绕过下肢已失去搭桥功能的三支闭塞动脉“桥墩”,将血运送到缺血的下肢远端,达到与搭桥殊途同归的目的。

    经过近三周的观察,患者足部疼痛感已经消失,远端皮肤温度回升至正常,足部溃疡面明显缩小并结痂。

    谷大夫解释说,下肢动脉慢性闭塞造成的远端组织缺血缺氧,采用大、中动脉介入或搭桥手术的方法疗效确切,但对下肢远端没有动脉流出道的病例不适宜,内科保守疗法也无可奈何。尤其对糖尿病足患者来说,远端小血管破坏严重,采用自体干细胞移植的疗法,为此类患者找到了一条康复的新路。

    谷涌泉出诊时间:周二下午出诊地点:北京宣武医院血管外科专家门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