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就诊指南 > 信息
编号:10314312
镶的牙何以这么小?(医生提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3.04.17
     济南市口腔医院 尹静

    日前,一位患者到济南市口腔医院镶牙后提出了疑问:“我这牙拔了两年了,最近我把牙给镶上了,可镶的牙怎么又短又小呢?”可能类似的问题其他患者也有过。

    这是由于缺乏医疗条件或是对口腔健康重视不够,没有对缺失牙齿进行及时修复造成的。当牙齿缺失半年内及时修复(镶牙),就不会对其他牙齿造成太大的影响,否则,就会产生一系列的并发症。由于没有牙齿与缺失牙齿部位发生咬牙合关系,时间一长,与缺失牙齿相对应的牙合牙齿就会伸长;而相对于邻牙来说,原来相对稳定的状态也会被破坏。这时又没有及时用假牙代替缺牙位置,就会造成邻牙倾斜、移位,久而久之则会使缺牙间隙变小。这时镶上的牙齿就会像文章开头的患者所描述的情况———所做假牙又短又小、其他牙间隙变大(出现牙缝),严重者牙龈萎缩、牙齿松动、牙齿中线偏移、比例失衡,继而影响面部美观、咬牙合关系紊乱,甚至更多的牙都将受到累及。

    临床经验表明,牙齿缺失愈久,缺失数目愈多,修复效果愈差。因此,在牙齿缺失的早期即应及时进行修复治疗(镶牙),以终止病变的发展。

    (济南市口腔医院 尹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