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14319
植物不会主动害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3.04.17
植物不会主动害人//
植物不会主动害人//

     绿萝、龟背竹、马蹄莲……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些令人赏心悦目的植物都是有毒的,不过,专家提示———(附图片2张)

    本报记者 李海清

    对于不熟悉毒性的植物,一定不要轻易品尝!日前,记者在北京植物园采访时,听到这样一件事情:颇有冒险精神的小王有一天看到青翠欲滴的滴水观音(植物名:海芋———编辑注),什么都没考虑就决定尝尝味道。刚开始嚼着茎时,感觉微辣,过了一小会儿,他的喉咙和胃部就感到剧烈灼痛。随之嘴唇和舌头也开始肿胀,短短几分钟之后,他竟然连话也说不出来了。同事门见状吓坏了,好在他尚未完全迷糊,忙拿起了笔,在纸上写下“我中毒了,赶紧送我上医院!”在医生的及时抢救下,小王很快脱离了危险。

    从4月10日起,北京植物园开始举办有毒植物展,家居中常见的马蹄莲、夹竹桃、绿萝、朱顶红、虎刺梅、龟背竹、海芋等都一一展出。北京植物园展览温室技术员宋华说,植物为了达到防止昆虫、动物等生物食害,在体内合成生物碱、有机酸、毒蛋白、生长激素等有害物质,从而产生自我防御的机制。当这些植物的毒性达到可以影响人体健康的程度,就可以被称为有毒植物。

    植物不会主动害人,如果会发生中毒事件,多是未经医师、药师指导,便自行摘采服用,或因辨认错误、药材处理不当、使用不慎等造成的。公园、校园和市区道路旁栽种的许多观赏用的花木也都带有毒性,有的会因碰触乳汁而伤害皮肤,有的则因幼儿的误食而造成消化、循环甚至中枢神经系统的伤害,所以要慎重对待有毒植物。

    宋华强调说,由于儿童的好奇心所致,往往不论什么都会拿来吃,所以,有毒植物对孩子来说,危险性要大得多。

    当然,对有毒植物闻之色变也没有必要。宋华说,要科学认识植物学上的“药与毒一线间”,许多药材都是有毒植物,只要经过适当处理与提炼后,便是治病良方。如夹竹桃、毛地黄用于治疗心脏疾病,巴豆是泻下剂,长春花更是提炼用来治疗血癌。

    认识身边的有毒植物、了解有毒植物致毒的部位和人类中毒的途径,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保护自己。展览让游人了解到有毒植物只有通过特殊的途径,如食用才会对人产生危害,也明白了有毒植物可以从很多方面为人类服务。本次展览将于5月7日结束。 (照片为宋华摄)

    图片:

    1、夹竹桃花

    2、万年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