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314324
非一日之典(时报论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3.04.24
     张伟

    前几天,笔者就“非典”在京城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的原因请教一位医学界的朋友,他居然说了这样一番话:“你家不是离火车站很近吗,你去站前广场看看就全明白了。”

    别人可能如坠云雾,但笔者却立刻明白了话中的“禅机”。每天,笔者到站前广场坐公交车上班时,都要像电子游戏中的“超级玛莉”一般蹦跳闪躲着前进,因为在地面上遍布着黄黄白白的粘痰或鼻涕,一不留心就会踩上。来往的人们在躲避、咒骂的同时,也免不了“嗬———呸”!为痰迹斑斑的广场再添一分肮脏。

    随地吐痰会传播大量的病菌,这一点连三岁的小毛孩子都知道,可是,绝大部分人却依然故我,卫生管理部门对这样一个极端不卫生的行为也似乎置若罔闻——至少笔者近十年从没见过因为随地吐痰而被罚款的现象。当“非典”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飞沫的消息传出后,许多人惊恐万状,四处打听怎样进行自我的预防,却很少有人想到约束自己的不卫生不文明的行为,给全社会建筑一道“防火墙”,不信,您可以到站前广场去看看,保管随地吐痰依旧,痰迹随时出新。

    再想一想,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还有多少不卫生不文明的现象呢?用手擤完鼻涕随处甩、打喷嚏不加遮挡、从阳台直接往楼下倾倒垃圾等等,不胜枚举。随便哪一条,其实都足以导致传染病的爆发了,换句话说,“非典”的流行绝非“一日之功”,而是我们多少年来不卫生不文明的习惯积攒下来的“功德”!

    对任何一种传染病,医学上都讲究预防为主,通过营造卫生的个人环境和社会环境来控制病毒的繁殖和传播,这既需要卫生防疫部门全力以赴的工作,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做出努力,因为我们既可能成为病毒感染的对象,也有可能成为传播病毒的载体。搞好个人卫生、杜绝不卫生不文明的习惯,既是对自己负责,对亲戚、朋友负责,更是对这个国家、这个社会负责。(张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