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特别关注
编号:10314331
煎服中药应得法(专家提示预防非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3.04.24
     本报记者 王淑军

    时下,不少人通过服用中药来预防非典型肺炎,但在煎煮时却不得法,影响了药效。对此,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刘红旭提醒大众,如果您选择了一个合适的预防中药处方,则煎服中药时应注意下面几点。

    用具:砂锅、瓦罐为宜,陶瓷、玻璃器皿也可,忌用铁锅、铜锅。

    准备:煎药前宜将药物用冷水浸泡30分钟左右,以使其有效成分易于煎出。

    火候:煎药有“武火”、“文火”之分,如何使用取决于药物的性质和质地。像预防非典型肺炎的中药方,如果主要为清热解毒药,偏武火,时间不宜长,20分钟为宜;如果清热解毒兼有养阴益气类补药,宜开始武火,后面文火,时间30分钟即可。煮沸后不宜频频开盖,以免气味散失,又不使药液溢出或将水熬干。

    剂量:一服药,宜连续煮两剂,每剂200毫升。然后将两剂倒在一起,再分为两半,使药力均衡,早晚各一次饭后温服。此次供预防用的中药,服3-5服即可,多服无益。

    注意:服药期间,食物宜清淡,生活规律化,注意休息,这样效果最好。如果主要为清热解毒药,脾胃虚弱者、孕妇、月经期妇女忌用,老人、儿童等体弱者剂量酌减。

    最后,刘红旭再三强调,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处方因时、因地、因人而异,以中药预防“非典”,适当服用虽有助预防,但切忌盲目,否则有害无益。

    (点击传统医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