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信息
编号:10314379
腰肌劳损有方可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3.04.24
     本报特约记者 张梅珍

    慢性腰痛,是“腰肌劳损”的一个典型症状,有相当一部分属于“腰骶部慢性骨筋膜室综合征”,它可以用微创外科手术进行治疗,半个小时即可解除痛苦。这是北京军区总医院康复理疗科主任白跃宏博士后在国内外经过7年时间研究出的科研成果。

    慢性腰疼病是我国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尤其以中青年人居多。典型的临床表现是腰部酸胀、有疲劳感,重者疼痛难忍,劳累后症状加重。长时间固定姿势坐、站、走、平卧后腰部症状明显,长时间弯腰后,腰像折了一样疼痛,不能直立,轻轻活动后可稍微减轻,但不能根本好转。发病原因是由于患者长期一个姿势重复劳作,造成骨骼肌细胞肿胀、损伤,出现无菌性炎症所致。自1994年起,白博士开始进行慢性腰疼病的基础研究。经过7年的奋力攻关,在理论上重新认识了腰疼病,证实了国外学者提出的“骨筋膜室综合征”的新概念,并研制出诊断此病的测量仪器,并在临床应用。

    白主任介绍说,治疗此病采用微创的手术方法,在腰部切开2厘米左右的小切口,切开筋膜,扩大了骨筋膜室的容积,通过减压达到缓解疼痛的目的。术后切开的筋膜逐渐以瘢痕形式自行愈合,对正常人体生理没有什么影响,反而有利于促进变性的肌细胞再生,最大限度地保护腰椎和恢复腰肌功能。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地行走,腰部酸胀等不适感明显好转或完全消失。术后3天开始进行腰部肌肉康复功能训练,变性坏死的腰部骨骼肌可部分或全部再生。

    目前,白主任已手术治疗慢性腰痛患者40多例,年龄从18~66岁,患病时间最长的为43年,许多患者已重返工作岗位。白主任专家门诊时间为每周一、四上午8∶30-11∶30在门诊外科会诊室。电话:010-667214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