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314402
我们重新认识自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3.04.24
     杜琛 陈佳勇

    据调查,我国每年有28.7万人死于自杀,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有786人自杀身亡,我国每年还有约200万人自杀未遂。研究表明,每1人自杀就会对周围的5个人产生巨大的心理影响……自杀已成了我国公共卫生领域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什么样的人会有自杀倾向?一个人无论何时具备以下4~5项危险因素,可以认为这个人正处于自杀的高危时期!

    1.有自杀家族史;2.曾有过自杀未遂史;3.已经形成一个特别的自杀计划;4.最近经历了心爱的人去世、离婚或分居事件;5.家庭因损失、个人虐待、暴力或遭受性虐待而失去稳定;6.陷入特别的创伤而难以自拔;7.有药物和酒精滥用;8.最近有躯体和心理创伤;9.有失败的医疗史;10.独居并与他人失去联系;11.有抑郁症,或处于抑郁症的恢复期,或最近因抑郁症住院;12.分配个人财产或安排后事;13.有特别的行为或情绪特征改变,如冷漠、退缩、隔离、易激怒、恐慌、焦虑或社交、睡眠、饮食、学习、工作习惯的改变;14.有严重的绝望和无助感;15.陷入以前经历过的躯体、心理或性虐待的情节中不能自拔;16.显示一种或多种深刻的情感特征,如愤怒、攻击性、孤独、内疚、敌意、悲伤或失望。

    (摘自4月6日《新闻晨报》杜琛陈佳勇/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