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14435
非典死亡率并不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3.04.24
非典死亡率并不高//

     非典症状出现先后顺序:①发烧;②三天左右开始咳嗽;③五天左右出现气短(附图片1张)

    本报记者 杨锐

    “‘非典’死亡率在5%左右,同普通肺炎的死亡率差不多。”这是本报记者日前采访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主任蔡柏蔷教授时,蔡教授一再强调的。

    蔡主任称这一数字是根据广州、香港今年2月份“非典”流行情况而得出的。“非典的治愈与是否早发现、早治疗有关,也与病人基础的身体状况有关,本身已患有心脏疾病、肾脏疾病、肝脏疾病、糖尿病、高血压以及恶性肿瘤等疾病的病人,死亡率自然会高一些。而身体健康的人得了非典,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其死亡率并不会很高。”他说,对于“非典”,最可怕还不是死亡,而是其极强的传染性。据悉,“非典”病毒随人吐沫进入空气中后可存活4-6个小时,而在痰液中存活的时间则更长。人们随地吐痰的坏习惯,无疑增加了预防“非典”的难度。

    “在香港,检查是否患了非典,就是给被查者试体温。是否发烧,是早期非典认定的重要标准。”蔡主任告诉记者,“非典”在早期发病时呼吸道症状还在其次,这一症状如咳嗽是在发烧之后大约3天左右时才出现的,而呼吸困难、气短等症状则在发病5天左右时出现,这时病情已比较严重。因此,是否发烧,是最主要的“非典”早期诊断标准。他告诫大众,千万别等出现了呼吸道症状甚至感到气短时才去医院。蔡主任说,在香港,有部分“非典”病人还伴有腹泻症状,这一症状目前在内地没有被提及。因而,发烧伴有腹泻的病人也应引起高度注意。

    虽然“非典”的死亡率在早发现、早治疗的情况下不会很高,但其愈后也不会很好。“痊愈的‘非典’患者多会出现后遗症,有部分病人日后可能会出现肺纤维化,影响他们的肺功能。”蔡主任告诉记者,这依然是广州、香港方面“非典”预后情况的反映。由于“非典”在北京等内地省市出现时间还不是很长,因此内地更为具体的情况还有待对病人做更进一步的随访。鉴于此,最关键的还是要加强预防,避免感染。

    图片:

    在全社会抗击“非典”的战役中,本报记者也深入医院一线,报道坚守工作岗位的医护人员。4月21日,本报记者赵晴晴(右)来到北京中医医院采访相关专家,了解“非典”防治最新情况。(本报记者 夏勇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