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4459
大日喉友知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3.04.29
     广东药学院 林元藻

    ■1.大日喉友是一种什么制剂?大日喉友是一种高科技生物杀菌制剂。其核心技术来自美国。其相关技术已申请了美国和中国专利。由广东省大日生物化学药业有限公司独家生产。本品的高新技术属生物抗体工程,为世界首创。

    ■2.大日喉友的主要成分是如何制备的?

    其制备过程包括三大部分的工作。首先是从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扁桃体炎等症的数十种致病菌中筛选出数种有代表性的致病菌作为抗原大量培养,再经灭活、添加福氏佐剂制成疫苗。其二是将疫苗免疫良种生蛋母鸡,使母鸡产生相应的抗体,这种抗体经由血液传输集中贮存在鸡卵黄中,即成卵黄免疫球蛋白,简称IgY(ImmunoglobuinofYolk)。最后将收集的免疫蛋黄用生化分离纯化方法提取IgY,即获得稀贵的生物杀菌原料。

    ■3.大日喉友抑制病菌的作用机理是什么?
, 百拇医药
    大日喉友的功能成分IgY具有完整的重链和轻链可变区(Fab段),该可变区覆盖了数十种上呼吸道致病菌的“共同抗原决定簇”,能与各种致病菌特异性结合,改变致病菌的形态和结构,进而抑制其活性和生长。IgY与致病菌结合后,会改变致病菌的表面构象或细胞膜电场,促进分化细胞或吞噬细胞对致病菌的吞噬,并同时阻止致病菌粘附人体细胞,使其难以形成病灶。随着IgY只特异性地清除病菌,将引起口腔、咽喉等部位菌群生态转移,重新构建有益菌群替代致病菌群的良好微生态平衡环境。有益菌将长时间占据优势生长的条件。因此,大日喉友对致病菌的抑制具有高效、特效、长效性。

    ■4.大日喉友有何特点?

    综合起来有下列特点:①大日喉友是生物杀菌剂,不是抗生素类的化学抗菌剂,不会产生抗生素类的毒副作用与耐药性;②特异性强,只杀灭口腔、咽喉及相关部位的致病菌,对非致病菌秋毫无犯,能形成良性微生态平衡;③来自鸡卵黄,属纯天然环保产品;5给药途径为接触性杀菌,不进入血液循环,作用快;⑤虽是多克隆抗体,但具有单克隆抗体的均一性和无限性;⑥大日喉友功能成分IgY的化学本质是免疫球蛋白,与一般蛋白质普遍存在的物理化学性质不同,IgY耐酸、耐热、稳定性好,常温下保存两年仍能保持高活性效价。
, 百拇医药
    ■5.大日喉友最适合何种病症?

    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全国十几家医院对大日喉友已做过300多例临床试验,证明其对急、慢性咽喉炎、扁桃体炎、牙龈炎、口腔溃疡、副鼻窦炎等病症确有疗效,总有效率约86%~92%。对不宜使用抗生素的孕妇和婴幼儿,大日喉友更是不可多得的替代品。权威专家认为,本产品有望成为新一代新型抗菌剂。

    ■6.大日喉友为什么能预防感冒?

    感冒的根本原因是由于人体免疫力下降,导致人体呼吸道中感冒病毒和病原微生物猖狂所致。大日喉友中的IgY属多克隆抗体,对呼吸道中的多种病原体有特异性结合并改变其活性作用,同时能促进吞噬细胞对感冒病毒的吞噬,通过被动免疫治疗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在感冒初期一般常有咽喉、扁桃体发炎或不适;这时喷喉友特别有效。它能迅速消除咽喉炎和扁桃体炎而将感冒扑灭在萌芽状态。鼻塞时如直接将喉友喷于鼻腔中几次,也能很快使鼻腔呼吸畅通,随之使人有一种心旷神怡之感。

    ■7.大日喉友对呼吸道感染有何预防作用?

    病原体通过空气传播首先进入人体上呼吸道,如此时不加控制,则可长驱直入下呼吸道,进而引起肺部感染。大日喉友可在病原体进入上呼吸道时调动吞噬细胞将其杀灭,对呼吸道感染确有良好的防治作用,是最佳的增强免疫功能的品种。(广东药学院 林元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