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14496
北京地坛医院麻醉师王金静发明异型排气装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健康时报》 2003.05.08
     医务人员感染风险有望降低

    陈明莲

    本报讯 特约记者陈明莲报道:北京地坛医院麻醉科王金静主任医师在非典的呼吸干预治疗中,发明了异型排气装置,不但用于管理非典病人呼出的毒气,改善空气环境,降低气管插管术者感染的风险,而且用于不需置管的普通非典病人呼出的废气管理,投入使用将降低环境污染,降低发病人数,同时降低医务人员的感染可能。

    为非典病人进行气管插管、安装呼吸机是一种高危险的操作,由于术者操作时与病人距离近,病人呼出的气体扑面而来,加上异物刺激气管,引起病人呛咳,极易造成术者感染。据悉,感染非典的医务工作者中有许多是在置管、安装呼吸机的过程中被感染的。为降低术者风险,有效管理传染源排出的毒气,王主任在工作之余,潜心钻研。他在氧气面罩中加入异型排气阀门,使进气给氧不受影响,同时将排气孔连接排气管,排气管通入消毒液中,使含有大量病毒的气体经过过滤消毒,同样方法适合普通非典病人。该装置的研制得到北京安贞医院吴宪宏医师、地坛医院麻醉科刘子军医师的帮助。

    该装置造价低,估计不超过20元,效果好,操作简单。同事们提醒王主任先申请专利,王主任却焦虑地说:“控制疫情是第一位的,我现在是苦于找不到生产厂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