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特别关注
编号:10314497
走进小汤山非典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健康时报》 2003.05.08
走进小汤山非典医院//
走进小汤山非典医院//
走进小汤山非典医院//
走进小汤山非典医院//

     本报记者 赵安平

    它是7000建设大军奋战7个昼夜建成的全球最大的传染病医院,其设备之先进、齐全,条件之舒适令人赞叹。它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拔地而起,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而且它还在创造着新的奇迹。它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它已经成为全世界的一个焦点———北京小汤山非典医院。

    截至5月4日,北京小汤山非典医院已经接纳了324名非典患者。记者决定到那里体验一番。事先没有与院方联系,因为联系也没戏,他们现在的繁忙和紧张程度是可以想象到的,就去“撞”吧。

    5月5日,阳光明媚,清风拂面,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13时,记者在市区拦住了一辆出租车,得知我要到小汤山非典医院,出租司机朱师傅没有什么惊讶的表情。聊起非典,朱师傅说:“现在每个客人上车后第一句话都是问车消毒了吗?我的车每天都消毒一次,用84消毒液。公司给我们所有的车都消了毒还发了消毒液,免费的。家里头也是这样,我老婆每天要给家里消一次毒,每天吃饭前都洗手。”车里有一股淡淡的药水味道。
, 百拇医药
    临下车时,我问他:“如果有一个戴着口罩,咳嗽得很厉害的人要坐你的车,你让他坐吗?”朱师傅说:“我们公司给我们发了一个预防非典的小册子,上面有电话,如果发现那样的人,我会马上打电话告诉医院,然后把人拉到指定的医院去检查,这种事儿不能怕,怕也是白怕,没用。”

    这里是北京小汤山非典医院的南门。门柱上挂着北京小汤山医院、北京康复中心、北京联合大学中医药学院临床教学医院几个牌子。门是老门,路是老路,都有些陈旧了,唯一不一样的是由武警战士在这里站岗。门口的路不宽,也就两车道吧。南门正对面路对过,是一个“振华理发店”,门闭着,但上面一个小牌子写着“正在营业”。理发店旁边的小吃部、干洗店门上挂着锁,都关张了。在前面50米处,一个写着“照相彩扩”的大招牌下,两个戴着口罩的姑娘在卖水果。记者走过去指着医院问她们知道里面是做什么的吗?一个姑娘说知道,治非典的,我问她们怕不怕?她们说里面的人都不怕,我们怕什么?

    站岗的武警很尽责,没有专门证件的人一律不许进去。记者证也不管事。我正“甜言蜜语”与武警战士套近乎,远处来了几辆面包车,原来是大连珍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来向北京小汤山非典医院捐献珍奥核酸保健品的,我向带队的大连珍奥执行副总裁刘淑丽说明我的情况后,便搭上他们的车,在里面来人接应后,武警才放行。
, 百拇医药
    院子里面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汽车在绿地簇拥的路上缓缓穿行,槐花的香味扑鼻而来。刘淑丽副总裁告诉记者,5年前她来这里疗养过7天,这里的水很甜,做出来的饭非常香,瓜果蔬菜也很好吃,那时住得都不想走了。

    不远处,两名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推着一个手扶拖拉机机头那么大的设备沿路慢进,两个细管呈倒八字状像蟋蟀的触须伸在设备前面两端,并且往出喷着液体,看来这是一台小型消毒车。

    汽车停在了位于医院西南角的办公楼前面。楼的对面还有一个小门,门口站着3名武警战士,都戴着口罩。

    北京小汤山医院党委书记戴苏娜、副书记刘德明热情接待了刘淑丽一行,戴苏娜书记说:“今天上午,温家宝总理来医院视察,我们在总理身边亲耳聆听了总理的教诲。总理说,小汤山医院的迅速建成,充分反映了党和政府防治非典的决心和意志,展现了建设者们崇高的奉献精神。军民团结,同心协力,依靠科学,依靠群众,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总理还再三叮嘱我们医护人员要特别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努力提高医疗水平。”能看出来,总理的到来给他们的鼓舞是很大的。
, 百拇医药
    医院党委副书记刘德明给大家介绍了小汤山医院的情况。人们习惯上把这里叫做小汤山疗养院,其实,它的准确名称是北京小汤山医院,直属北京市卫生局,现有职工480人。现在的小汤山非典医院(又名小汤山医院二部)是在医院东北的一大块绿地上新建起的有1000张床位,实行严格的隔离措施,转送来的病人从隔离区专用的北墙门进入。现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主要是全国各地抽调的解放军医院的医护人员,挨着隔离区的两栋疗养大楼已成为医护人员的休息场所,原小汤山医院的职工主要负责后勤保障工作。整个医院从北到南分隔离区、半隔离区和生活保障区,各区所占面积相当于医院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半隔离区要多一些。半隔离区有医护人员的餐厅,患者的饭菜在生活保障区食堂,由各饭店抽调来的厨师根据营养师确定的菜谱来做,饭菜送到指定窗口后,再经过一道窗口,才能进隔离区,患者用餐后,饭盒等物就在隔离区内销毁处理。

    戴苏娜介绍,对传染病来说,只要能够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传染病就无法蔓延了。所以说,对付传染病目前最好的办法是隔离。在这里,医生从一个病房
, 百拇医药
    出来进另一个病房都有严格的消毒规定。

    记者想起看到的一份资料记载:中世纪欧洲的热那亚和威尼斯爆发鼠疫后,整个意大利都开始采取紧急隔离措施,阻止热那亚和威尼斯两国公民入境。一天,一位热那亚人到意大利的皮亚琴察去看亲戚,当时天下着大雨,城里的人不放他进去,他只好淋着雨在外面边哭边恳求。到了天黑时分,他的亲戚终于忍不住了,偷偷打开了城门,带他回家过夜。次日早上,那位亲戚上街去……几天之后,皮亚琴察城里就没有活人了。几周之内,米兰、都灵、维罗纳、佛罗伦萨……鼠疫所到之处,食品匮乏、物价飞涨、道德败坏、家庭破裂、教会崩溃、政府瓦解,完全就是一副世界末日即将到来的景象。

    上午记者从世界卫生组织的网站上获悉:科学家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非典病毒能在普通室内温度下,在桌面或者电脑键盘等塑料表面存活几个小时甚至几天时间,能在粪便中存活几天时间。这说明,这种病毒比其他通过人体传染的病毒的传染性要高,但并不是什么超级病毒,普通的消毒剂就能杀死它。
, 百拇医药
    那么这里的粪便是怎么处理的呢?戴苏娜说,如果建一个新的化粪池,时间上根本来不及,指挥部因地制宜,把医院原有的鱼池改成了污水处理池,经过消毒处理后,才能排放。我提出想到病区看一看,戴苏娜说病区现在一律不接受记者采访,这是非典防治工作的性质所决定的,“即便您混进去了,恐怕一时半会就出不来了,里面要对您隔离留观的。而且里面不在我们职权范围内。希望您理解。”

    利用他们举行珍奥核酸捐赠仪式的空挡,我绕过小操场,沿着湖边的小路,向东走了大约100多米,看到路南一个院子的外墙上挂着防治非典的大红横幅标语,这时从院里走出两位厨师装扮的人,看来这就是给非典病人做饭的食堂了。进去一看,几名戴着口罩的厨师正在择菜,里面屋里有两位厨师正在切菜,所有的人员都穿着洁白的工作服,戴着口罩。主厨房有两间屋子,里面的设备都很新,柜子呀什么的全是不锈钢的。外间屋的墙上用图钉钉着几张纸片,上面用圆珠笔写着一串菜名:西葫芦肉片等等。从北京饭店抽调来的厨师魏师傅告诉记者,他们就是根据墙上的单子给病人做饭的。这里的人员分成三班,上午、下午、晚上都有人在岗,保证饭菜供应。
, 百拇医药
    离开食堂,本来想继续往北,走过湖面的小桥,看看半隔离区的情况,没想到我刚到了桥的跟前,旁边就传来严厉的声音禁止我再往前走。我只好站在桥头,望着隔离区的方向,默默祝愿里面的患者和医护人员安康、胜利。

    这时我听到了“向白衣战士致敬,抗击非典必胜”口号声,看来,捐赠仪式开始了,据介绍,大连珍奥这次向小汤山非典医院医护人员捐赠的珍奥核酸价值106万元,截至5月5日,该公司已经向全国20个省市医院医护人员捐赠了1870万元的保健品。就在这个捐赠仪式的后面,还有一个单位在等着给这里捐赠汽车。

    图片:

    1、小汤山医院(赵安平摄)

    2、小汤山医院接受第一批患者

    3、设施先进的病房

    4、医务人员正在对医院生活保障区进行消毒(赵安平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