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4541
老人唠叨有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健康时报》 2003.05.08
     季卫华

    为什么有些人一进入老年期就很容易唠叨呢?一般来说,老年人爱唠叨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生理上特别是大脑组织的衰退,使得老年人记忆力衰退,说过的话经常容易忘记,所以总是重复说话内容。二、老年人比较爱面子,总把成年子女当作娃娃看待;或是由于极力想维护自己的尊严,反复强调自己的主张。三、老年人接触新鲜事物和新的信息逐渐减少,使他们总爱谈及过去发生的事情,喜欢讲自己过去的经历。

    这都是一个人精神老化的迹象。老年人怎样才能尽量避免唠叨呢?首先要能够正确地认识和面对自己的唠叨,认识到它是正常的生理、心理衰退的表现。其次,为避免遗忘,可以为自己做个备忘录,把需要去做的事及哪些事情已经提到等都一一记录下来。第三要注意加强学习。通过听广播、看电视、读报纸等方式多接收新的信息。同时要有自己的交际圈,常与朋友们沟通,锻炼大脑的灵活性。第四要理解年轻人。相信年轻人有自己的行为方式,能够自己解决问题。自己提出意见时也是“点到为止”,“仅供参考”。

    而面对老年人的唠叨,年轻人要认识到那是他们对自己的关爱。若他们的意见不正确,尽可以采用“口服心不服”的方法,保持家庭和睦。(季卫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