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信息
编号:10314555
以人为本促发展———访河北省人民医院院长赵文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健康时报》 2003.05.08
以人为本促发展———访河北省人民医院院长赵文清//
以人为本促发展———访河北省人民医院院长赵文清//

     本报记者 何佳颐

    记者:贵院提倡为患者提供人性化的、温馨的服务,您能详细解释一下吗?

    赵文清:我院开展的“四三”教育,“五心”、“五声”服务等,都是围绕“人性”做的文章。对于医院而言,患者是上帝,是衣食父母,这些不仅仅是口头上的,完全应该体现在我们医疗服务的各个环节。我们率先实行“明白卡”制度,让患者花明白钱;率先在省内开展药品招标采购,让患者受益等都是基于这一点。

    记者:“以病人为中心”在医疗工作中是如何体现的?

    赵文清:医院只有真正地以病人为中心,才能取得医院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为此,我们在医务人员中、在医疗行为中强调: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实施全面、耐心、及时、准确的诊治和护理;想方设法控制医疗成本,减轻患者负担;以病人为医疗服务的主体,将病人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真正做到把方便让给病人,把实惠送给病人,把温馨留给病人。

    记者:贵院实行了全员聘任的人事制度改革,这与医院的人本管理有什么关系?

    赵文清:我院2002年实施的深层次人事制度改革以及2003年需要进一步完善的聘后管理,都是医院人本管理的重要内容。择优聘任,使全院干部职工能够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自身的才智,满足他们自我发展的需要。聘后管理制度的制定也体现了人本的精神,激励员工为施展才智、实现自我价值并进一步促进医院的发展而努力,从而使医院形成“关心人、尊重人、培养人、信任人、使用人”的氛围。

    河北省人民医院院长赵文清致本报读者:(见图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