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策法规 > 政策要闻
编号:10314576
不宜多吃肉类食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健康时报》 2003.05.08
     胡无铭

    临床观察发现,糖尿病人往往伴有脂代谢异常,其中40%的病人最终会发展成为冠状动脉硬化症。遗憾的是,有些糖尿病人认为糖尿病不过是血糖高一点而已,只要少吃淀粉类食物或甜食即可控制病情发展,吃肉多少无关紧要。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肉类食品含有一定量的脂肪与胆固醇,由于糖尿病人体内血脂代谢异常,人们摄入后,往往在体内转化成低密度脂蛋白,并大量沉积于心血管壁上,最终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并诱发冠心病与心绞痛。

    营养学专家认为,适合糖尿病人的科学食谱应以新鲜蔬菜(叶菜为主,瓜菜为辅)以及豆制品和少量谷物为主体,荤菜可适当吃一些鱼虾类食品,万万不可“大块吃肉,大碗喝酒”,以防血脂上升,有效地保护心血管的健康。

    发病5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最好定期到医院检查血脂,若血脂过高,可在医师指导下服用一些降脂药。(胡无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