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信息
编号:10314586
香港淘大花园SARS暴发调查警示 注意盥洗室卫生清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健康时报》 2003.05.08
     根据香港卫生署对淘大花园进行的流行病学、环境、公共卫生、建筑设计和公用设施方面的详细调查结果,对于非典传染的预防,盥洗室、浴室等地的卫生清洁消毒需要大家密切注意。

    淘大花园暴发的第一例病人为一名33岁男性,居住在深圳,定期来淘大花园拜访其兄,该患者患有慢性肾病,于威尔士王子医院就诊,于2003年3月14日出现SARS症状,3月14和19日先后两次拜访了其兄,拜访期间因为腹泻而使用了那里的卫生间,其兄嫂和曾于威尔士王子医院护理他的2名护士先后发生了SARS。

    截至2003年4月15日,淘大花园共发生了321例SARS。根据发病日期调查,这次暴发的高峰期在3月24日,其后稳步下降,香港卫生署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该暴发中的病例在SARS普通症状(如发热、寒颤和头疼)之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特点是腹泻,66%病例有该症状。

    对淘大花园居民的调查显示,他们经常抱怨盥洗室的异味,提示某些单元的存水弯头可能不正常。由于抽水马桶、水池和澡盆的使用频率很高,存水弯头必须充满水,而且必须正常运行。但是,由于大多数家庭在清洗浴室地面的时候,习惯于用拖把擦拭,而不是用水冲洗,所以与地漏相连的U型存水弯头中可能是干的,不能发挥正常作用。实际上,在E座某单元进行的试验证实了,当开启浴室中的排风扇时,下水道中的空气可通过地漏反流入浴室。可以这样假设:从下水道反流上来的气体中,含有来自下水道的污水小滴,气体分散在浴室中,然后被浴室内的排风扇吹到相邻单元之间的进光孔。这些污水小滴再通过开着的窗子进入其他单元。
, 百拇医药
    下水系统中任何渗漏或渗流都很重要,因为它可将携带污水的小滴喷射入进光孔。油滴试验证实进光孔的空气动力学为“烟囱效应”。在既定的风力下,小滴在进光孔内上升,几分钟内传至该建筑的高度,同时四下消散。油滴试验期间用SF6作为示踪气体进行定时测定,进一步描绘了上述结果。但是,还不能定量病毒的数量以及来自污水排水管的污水滴的发热速度。

    同时,卫生署发现淘大花园有蟑螂出没的征象,尤其在车库、食品储藏室和排水口周围。在垃圾收集箱、车库和食品储藏室附近还可见到啮齿类动物活动。

    香港卫生署从E座某SARS患者居住单元的盥洗室内壁采集的环境拭子冠状病毒检测为阳性。在啮齿类动物的粪便和蟑螂体内也检测到了冠状病毒。由于啮齿类动物并没有感染或发病的征象,上述结果仅说明淘大花园有环境性污染,在这次暴发中,有害动物的作用可能仅仅是病毒的机械性载体而已。

    近期实验室研究显示,在许多SARS患者的粪便中可检出冠状病毒,冠状病毒在粪便中生存时间比在普通表面中长,淘大花园SARS暴发中2/3患者有腹泻症状,是由于E座下水道排出的数量相当大的病毒负荷量所致。
, 百拇医药
    第一病例可能首先感染了E座数量相对少的居民,然后通过下水道、人与人之间的接触、电梯和楼梯等公用设施等感染了该座其他居民,这些居民再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和环境污染传给E座内外的其他居民。

    他们还检测了病毒是否通过空气、水和污染的悬浮粒传播,但流行病学和实验室检查结果都不支持这些传播方式。

    2003年4月7日到4月10日,在业主、有关居民和政府各部门共同协作下,对淘大花园E座所有单元和公共区域进行了彻底清洁和消毒,尤其是盥洗室和厨房的下水槽、澡盆、洗手池、坐便器和地漏。水箱也进行了清洁。并通过大肠杆菌测试证实对排水管的消毒是有效的。

    香港食品环境卫生署建议淘大花园其他楼座的居民对自己的单元进行消毒,尤其是盥洗室和厨房的下水槽、澡盆、洗手池、坐便器和地漏,作为预防措施,并给居民提供了指南和消毒剂。另外,还建议淘大花园的居民确保各排水出口处U形存水弯头中充满水,以保证其正常功能。
, 百拇医药
    特区政府还要求管理公司对所有楼座的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消毒。

    为了将未来再次发生类似暴发事件的可能降至最小,政府出台了教育市民进行房屋清洁和消毒的指南,其中包括浴室清洁和如何确保U形存水弯头中密封水的正常功能,并将改善全社会环境卫生,扩大虫害控制范围。

    特区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指南,以引起市民对卫生系统和卫生设备的正确维护和维修的关注。有SARS患者居住的建筑管理部门,被责令对这些建筑进行消毒,并采取正确的消毒方法,食品环境卫生署将对这些建筑进行视察,以确定其是否符合指定消毒标准。在食品环境卫生署的建议下,建筑物业管理对九龙牛头角下、德福广场和周围地区进行了主要的清洁和消毒措施。

    (摘编自流行病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