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14604
用过氧乙酸要注意开窗通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健康时报》 2003.05.08
     杨青

    本报讯 专家提醒使用过氧乙酸消毒剂必须注意开窗通风。

    北京防控非典型肺炎工作小组专家介绍,过氧乙酸是一种杀菌能力较强的高效消毒剂,它可以迅速杀灭各种微生物,包括病毒、细菌、真菌及芽孢。由于它腐蚀性极强,一般用于空气喷洒消毒时,必须按比例稀释后使用,否则会造成灼伤。它也不能用于人体皮肤消毒。

    过氧乙酸溶液容易挥发、分解,其分解物是醋酸、水和氧,所以用过氧乙酸消毒液浸泡物品,不会留下任何有害物质。用过氧乙酸气体熏蒸消毒后,只要通风半小时,空气中的过氧乙酸就几乎全部分解、消散了,人们进入消毒过的房间不会受到伤害。

    专家强调,过氧乙酸一般情况下主要用于医院和公共场所消毒。在家庭中用于非典病人房间消毒时,无论是擦拭或喷洒过氧乙酸,都要将原液稀释到0.2%~0.5%之间,不可直接用手接触原液。配制溶液时要戴橡胶手套,防止药液溅到皮肤上;由于过氧乙酸有较强的腐蚀性,不可用于金属器械的消毒;做气溶胶喷雾时,操作者应戴防护面罩,也可用口罩、帽子及游泳镜替代,不可直接对人喷洒;如药液不慎溅入眼中或皮肤上,应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

    此外,过氧乙酸原液在贮存放置过程中会分解,应注意有效期。原液应贮存于塑料桶内,在阴暗处保存,远离可燃性物质。过氧乙酸稀释液更容易分解,宜随配随使。(杨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