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4625
哮喘可控制治疗两大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3.05.15
     有经验的医生常常可以通过详细的病史询问来诊断疾病。哮喘的诊断要点:有反复咳嗽、喘鸣、呼吸急促病史,排除其它原因所致的上述表现,有气流梗阻的证据,并且气流梗阻及症状具有可逆性。

    支气管哮喘治疗的目的是抑制气道炎症和降低气道高反应性。希望能够达到的目标是:取得并保持症状的控制、防止哮喘发作、最少或无需使用快速β2受体激动剂、无急诊就医、保持正常的活动水平(包括运动)、尽可能保持肺功能在正常范围、最少或无药物副作用。

    治疗主要分为两大部分:

    1.缓解剂:用于迅速解除支气管痉挛。包括短效吸入β2受体激动剂、全身皮质类固醇激素、抗胆碱能药物、短效茶碱类药物、口服β2受体激动剂。

    2.长期控制剂:具有抗炎作用。即吸入全身皮质类固醇激素、色甘酸钠、尼多克罗米、缓释茶碱、长效β2受体激动剂。治疗哮喘的药物要尽量直接到达病变部位,起效时间快并能明显减少全身的副作用。

    专家指出,哮喘的治疗是个系统工程,病人教育非常重要:

    1.正确使用药物;

    2.知道“快速缓解药”和“长期预防药”的作用有何不同;

    3.避免触发因素;

    4.根据症状和PEF(高峰流速)值监测病情;

    5.认识哮喘正在恶化的征象并行动起来;

    6.在适当的时候寻求医疗帮助。(北京儿童医院哮喘中心供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