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4626
让孩子抗拒诱惑(七嘴八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3.05.15
让孩子抗拒诱惑(七嘴八舌)//

     王震

    晚上孩子睡熟了,我在整理孩子衣服时,发现衣袋里有一个精致的小熊猫,这是幼儿园的玩具,想必是孩子特别喜欢,就悄悄拿回家了。孩子的行为出乎我的意料,他怎么会这么做呢?细一想,谁没有特别喜欢的东西呢,可能是抵抗不了诱惑吧?

    诱惑可来自外部诱因,也可来自内部诱因。外部诱因包括好看、好吃、好玩的东西,引诱着孩子想拿回家据为己有;别人的不良行为,往往也能直接吸引着孩子去模仿,他人的语言,如许诺等,也具有诱惑性。所以,培养孩子抵抗诱惑的能力,对于形成他们良好的品德是十分重要的。但是,由于学龄前儿童的自我意识及控制能力比较差,好模仿别人的行为,且行动常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因此,在培养孩子的抗诱惑力时,不能只依靠讲大道理,还需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将着眼点放在以下几方面:

    提供榜样学龄前儿童的学习主要是模仿式学习。他们的模仿没有对与错,只要是感兴趣的,不管是好行为还是坏行为,都会盲目地模仿。因此,家长一定要给孩子提供榜样。

    激发动机孩子坐在公共汽车上,一位老奶奶站在身边,他明明知道应该让座,可就是坐着不动,也就是说没有让座的动机。这时,妈妈可以提醒孩子:“你看老奶奶站着多累呀,把座位让给老奶奶坐好吗?”借以激发孩子的讲道德动机,让他产生讲道德的想法。

    加强练习如果孩子让座了,当时就应给予表扬,孩子在赞扬声中不仅感到愉快,还强化了他的道德行为;如果孩子不愿意让座,事后就要让他感到这样做是不允许的。家长要随时抓住机会,让孩子逐渐养成好习惯,把习惯了的道德行为当作自然而然的事,自觉自愿去做。(王震)(庞铮铮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