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4637
老人三害:过力、骤立、脚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3.05.15
     韩平中

    过力 年逾70的马老太非常要强,因为怕给儿女添麻烦,始终不肯接受儿女的照料。今年3月,独居的马老太提水时不慎滑倒,导致髋骨骨折,不得不卧床休息。从生理角度看,中老年人不宜用力过猛,进行超量、剧烈或猛烈的活动。因为这些动作容易造成肌肉劳损、关节韧带撕裂,不慎的话还可能引起骨裂或骨折。同样,人到老年内脏器官运动也不如年轻时旺盛,心肌代谢功能不如过去,过度紧张的生活可能引起心脏收缩加快、心率加速、血压上升等。如果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或冠心病的中老年人则会促使心绞痛发作,少数严重者则可诱发脑中风或心肌梗塞。

    骤立 有位老人在公园湖边钓鱼,不一会鱼儿咬钩,老人骤然站起,抬竿收线,一尾活蹦乱跳的鲫鱼上钩了。这时,老人却突然晕了过去。闻讯赶来的公园医务人员,急忙给予按压人中等应急处理,老人才苏醒过来。经医务人员诊断,老人突然晕厥是由直立性低血压引起。由下蹲转为直立时,由于久蹲使血液淤积在身体下半部,回心量和输出量减少,导致血压快速降低,使大脑出现一过性缺血缺氧而发生突然晕厥。

    脚滑 肖老师非常节俭,一双鞋穿很久也舍不得换。一次因鞋底打滑而摔倒,造成了左腿骨折。有些穿了很长时间的旧鞋,鞋帮虽不太旧,可鞋底磨损得往往失去防滑功能,人很容易因打滑而摔倒,肖老师这种“得不偿失”的节俭实在不可取。老年人穿鞋应该很有讲究,鞋要柔软,鞋跟要低,鞋底防滑花纹一定要粗深。(韩平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