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4660
运动量要“吃饱”(各执己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3.05.15
     舒宽

    吃饭要吃饱,这是勿庸置疑的,但是,对于健身时的运动量也要“吃饱”,就不一定人人都能理解了。在这方面我有过教训。

    我在哈尔滨体育学院读书时,擅长中长跑,5千米和1万米都是一级运动员,1万米最好成绩离运动健将仅毫厘之差。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世界各地曾以美国为代表地掀起长跑健身热,据当时统计数字显示,美国长跑健身人数占全国一半以上。我就是在大学时受该潮流的影响才开始长跑健身的。

    上世纪80年代以后,美国出了个著名的健身倡导者——慢跑专家吉姆·弗克士。他首先提出健身慢跑理论,并写了一本书叫《慢跑指南》,很快在美国及世界各地传播开来。我也受其理论的影响,一度曾很不情愿地把跑速降了下来,以比步行快不了多少的速度慢跑健身。试着跑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总觉得不太适应,汗出不来,劲使不出,相反,越跑越有一种疲惫、沉重感,身体抵抗力也下降了,睡眠不佳,饮食锐减,这还有什么健身效果可言?于是我便又在跑步时加快了速度。

    美国当今的权威学者又提出“健身运动还是步行好”。我对此感到不解,健身运动若照美国这样“降调”地进行下去,或许很快就要改为“静坐”了,那时,可还有什么运动量可谈?我觉得这些专家学者的研究有个误区,把健身者的范围缩小了,要健身的并不都是些老年人吧?根据巴甫洛夫学说,条件反射的速度和刺激的强度有直接关系,在一定范围内,刺激强度越大,条件反射速度越快。这样,健身时没有一定运动量的刺激,怎么能改善机体的健康水平呢?我国运动员训练历来都坚持大运动量,没有运动量就不会出成绩。

    运动健身要“吃饱”肯定没错,但值得一提的是,身体素质因人而异,运动量也应不同,不能快跑就慢跑,慢跑不行就步行,步行再不行就打太极拳、扭秧歌,只有自己把握好自己的运动量,才能收到理想的健身效果。

    (舒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