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4671
做个大玩家(开心秘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3.05.15
     王贝

    目前社会紧张有余而松弛不足,休闲这一新生事物应运而生。从保养生物钟角度来看,生物钟需要每天有一段彻底放松一会儿的时间,“休闲”的实质应在于此。

    在过去,双职工家庭从“战斗的早晨”开始,挤车上班,傍晚回家,一路上顺便买菜,回家捅炉子烧水做饭,一家人吃喝收拾完毕,困倦得该洗洗睡觉了。如此日复一日,好容易盼来星期天,却又是个“战斗的星期天”,买鸡鸭鱼肉做点可口的,改善一下伙食,洗衣服,晒被子,大扫除,探亲访友,购买物品,那时只知“休息”而不知“休闲”。如今,家务因现代化而被简化了许多,生活轻松了,再加上双休日,“休闲”便走俏了。

    如何休闲,各有所爱,只要有利于自己生物钟放松,便是自己最好的休闲方式。打保龄球、唱卡拉OK、泡酒吧舞厅、带孩子上游乐场、国内外旅游、下棋看电视、织毛衣听音乐、散步垂钓养鱼浇花、读书清谈等,非常丰富。休闲不等于高消费。有些人误以为只有在高级夜总会、星级饭店、豪华商场等地一掷千金的“潇洒”玩乐才算是休闲。这样只是重形式而已,忽视了身心享受。商家的误导也助长了这一倾向。

    著名经济学家、哲学家、物理学家于光远提倡“玩学”。他是一个工作狂,没什么业余爱好,1998年已是83岁高龄的他,却要做“大玩家”,并说,“大玩家”还不够,“玩”字后面还要再加上个“学”字。他要成为一个“大玩学家”,成为中国玩学的开山始祖,要玩出艺术、玩出科学。“如果说人的第一本教科书是妈妈的话,第二本书就是玩具”,他还说:“五四”时刚好4岁,但那个时候我是个老人;而今天,我83岁了,但却是个小孩,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王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