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4672
治疗神经症 不能靠“拐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3.05.15
     陈立成

    神经症是一组比较常见的慢性精神疾病,以青壮年居多。患病后,很多人会出现紧张、焦虑、忧郁、自卑、恐惧等负性情绪体验,同时还伴有各种身体方面的不舒适:胸闷、心慌、气短、头晕、头痛、记忆力下降、失眠等。这种痛苦不为他人理解又反过来加深了患者的痛苦。因此,神经症患者大多对自己的疾病深恶痛绝,他们几乎跑遍了自己所知道的“好医院”,吃了大量的药。当病情不见好转时,许多患者又因此丧失了治疗的信心。

    其实,这种情况的发生并不一定是因为神经症难治,而是患者陷入了一个心理误区:即过分依赖他人、依赖医生、依赖药品。总之,他们过分地依赖外在的东西,而没有充分挖掘自身的潜能。

    人们都知道这样一个道理,如果某人的大腿骨折了,医生不仅会把折断的骨头接好,还会给病人选择一付合适的拐杖。医生这样做的目的显然不是让病人永远依赖拐杖,而仅仅是为了帮助骨折病人更好地锻炼和康复,一旦骨折痊愈,就必须适时地丢掉拐杖。若是病人自己不肯迈步和用力,那么不管多么好的拐杖,也不能让病人重新站立起来。

    所以,在精神方面发生“骨折”的神经症患者应把寻求医生和药物帮助视为“拐杖”,与此同时,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反思自己患病的心理和性格基础,以他人为参照,勇于实践,不断总结,才有可能长久摆脱病魔的困扰。

    (陈立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