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4673
两种办法诱你入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3.05.15
     水君

    有的同学因为考前焦虑而导致夜间入睡困难。这时应首先放下思想包袱,上床以后排除一切杂念,也不要因睡不着而急躁,可采用以下两种方法诱导自己入睡。

    第一种方法:上床后熄灯,躺下仰卧,做一次舒畅的深吸气,然后徐缓地往外呼气。在第1次吸气时,你默念数字“1”,呼气时你默默地对自己说:“放松”,与此同时,试着想像你面前有一块黑板,你在黑板上写了“1”和“放松”这几个字。在下一次吸气时,默念数字“2”,呼气时默默地对自己说“放松”。如此往下做,直默念到数字“20”。每次深呼吸都要想像听到了并看到了那些数字和“放松”这两个字。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反复地用一些不致引起自己情绪激动的词语和景象来占据自己的思想。如果自己的思想能够保持持续地在听和在看这一系列的单调词语,那么,考试的焦虑和紧张思绪就不容易挤进你的大脑中去了,睡眠就会来临。但用这个方法来催眠,不可急躁,不应急于求成。

    第二种方法:上床后熄灯躺下仰卧,先做3~5次深呼吸,然后想象在黑暗中有一个不太亮的白点,并集中注意力控制这一想象中的白点进行缓慢的圆周运动50次,再换成缓慢地勾画五角星轨迹50次。如果感到心情改变不大,则重复上述意念运动程序数次,然后再进行两次深呼吸。每进行一次深呼吸,对自己进行一次暗示:“我已经睡着了。”这样就可以起到良好的诱导入睡的效果。这一方法的原理同方法1的原理是一致的。如果条件允许,平时和考试期间都应养成午睡的习惯。午睡一般半个小时,不要超过半个小时。这样做既能达到使大脑休息的目的,醒来时头脑也会很快清醒。(水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