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信息
编号:10314676
非典战场上的白衣天使们———八位护士长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3.05.15
非典战场上的白衣天使们———八位护士长的故事//
非典战场上的白衣天使们———八位护士长的故事//

     蒋月荣 戴培红 张梅珍 夏九头 段志辉 匡远深 朱丽丽 艾素

    编者按:疫情就是敌情,病房就是战场。在抗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白衣天使们以她们的生命和热血,以她们的奉献和敬业,以她们的英勇和智慧,展现出一种无私无畏和无怨无悔的高尚境界,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本报这里选取了八位护士长的故事,您也许在其中可以体会到,谁才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北京友谊医院抗击非典医疗队护士长段立静———不下火线的人

    面对非典病人,段立静护士长像对待普通患者一样,认真地做好护理和治疗。为减少病人的恐惧和焦躁不安,她还主动与病人沟通思想,抓紧一切时间对拒绝吃饭、不试体温、心怀绝望的病人进行心理疏导。在她的带领下,护士们满怀爱心地给不能自理的病人喂饭喂水,主动把自己的面包、饼干、水果送到病人手中。当首批医疗队完成任务即将撤离隔离病房进行交班时,为了让第二批接班的医疗队员更好地了解情况,段立静虽然不当班,但她再一次穿起了隔离衣,亲自到病区内进行交班,反复交待注意事项。患者们用期待的目光,饱含着激情的泪水依恋地站在病房门口目送着第一批医疗队员离开病区。
, 百拇医药
    (蒋月荣戴培红)

    北京军区总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李爱民———舍生忘死的人

    李爱民在救护病人中,不幸被病毒感染。李爱民跟领导说:“我们都是医务工作者,万一我不行了,把尸体捐出来,给医院做研究,算是我最后为抗非典做努力吧……”经过全力救治,李爱民闯过了生死关。稍有一点精神,她就开始思考问题:得病的经过、传染途径、经验教训等,一点一滴进行总结。病情稍有好转时,她就抓住机会学习别人的长处,护士进来,她便问长问短,从片言只语中搜集好的护理做法,把一些新的规章制度、操作流程,一一记录在小本上。(张梅珍夏九头)

    302医院感染1科2病区护士长唐永红———胜似亲人的人

    唐护士长经常告诫护士们:面对传染性极强的非典,一定要树立严密的防护观念,遵守消毒隔离制度。每天,她对身边医务人员上岗前的隔离着装都一一过目,特别是对新调来的医生和护士,唐护士长更是手把手地教他们怎样戴口罩、帽子,何时戴手套、防护镜,怎样穿脱隔离衣等等。为了使大家尽快顺利地投入工作,二病区所有的门和关键的物品上都被她贴上了显著的标志和禁示语。她把她的护士们当成她的“妹妹”和“女儿”,时刻呵护着身边的战友,时刻注意从她们的一言一行中,观察和了解她们的思想、工作、身体及家庭情况,并亲切地对她们说:“手心手背都是肉,希望我们这个大家庭,相互关爱,共度难关。”(段志辉)
, 百拇医药
    北京天坛医院护理部护士长张悦———不知疲倦的人

    4月22日,天坛医院接到赴朝阳疾控中心承担两个非典病房的紧急任务。当日下午3时,张悦带领两组医护人员进入辖区,负责两个病区53名SARS病人的医护救治。她沉着指挥,将人员分成几组,有的为病人铺床,有的整理治疗室,有的搬运各种急需物品。水没喝一杯,饭没吃一口,终于在当夜12点之前将病房整理完毕,为凌晨1点顺利收治SARS病人奠定了基础。待一切安顿好,已是第二天清晨。一夜没合眼的她,又拖着疲惫的身体,匆匆赶回病房,还要监督上班和下班医护人员穿脱隔离衣的情况。此时她已连续“战斗”了30多个小时。病房很快正常运转,但是张悦的体重却减轻了4公斤。(匡远深朱丽丽)

    北京天坛医院护理部护士长李秀君———勇敢无畏的人

    4月18日,李秀君进驻北京胸科医院一线病房,担负起50名SARS病人的护理。由于防治非典救治任务急、困难大,院方要求带队者可以不进隔离病房,主要在清洁区协调指导工作。但她不顾个人安危,哪里危险就冲向哪里,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尸体料理传染性最大,浓浓的过氧乙酸气味呛得人直流泪,每当这时,李秀君都劝阻同伴谁也不要抢,她说“我是队长,让我先上”。在她的带领下,小分队员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且无一人被感染,并赢得了人们的高度赞誉。
, 百拇医药
    (匡远深朱丽丽)

    空军总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商玉兰———沉着坚定的人

    在抗击非典的一线,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商玉兰。一位高度怀疑非典的患者被紧急送进了急诊科。医生下达了抽血的医嘱。面对一名长年患慢性病、血管条件极差的非典疑似病人,接诊的年轻护士慌乱起来。此时,急诊科有40多名患者在留观,病人在急诊科时间越长,其他患者就越危险。可是,要贴近患者,直接抽取病人的血液,医务人员也面临着很大的危险。时间不等人,这时,刚刚来到科里上班,还没有来得及换防护服的商玉兰护士长冲了过去,说了一声“我来”,事后,当得知这位患者被确诊为非典时,年轻护士流下了热泪。

    (艾素陈玲)

    空军总医院传染科护士长崔霞———忘我工作的人

    有一天深夜,崔霞下了夜班,拖着疲惫的身子,缓慢走进第一道消毒间,脱掉3层浸透汗水的防护衣,看看表,已经凌晨2点多钟了,此时,周围异常宁静,她洗完澡走出隔离区,回到宿舍正要休息,突然,呼机刺耳地响了起来。一位非典患者突然呼吸、心跳骤停,需要抢救。崔霞没顾得上穿隔离服、戴口罩和手套,就冲进隔离病房,带领值班护士马上对病人进行心外按摩、气管插管抢救。气管插管时,为了给病人调整体位,她紧紧抱着病人的头。
, 百拇医药
    事后,提起这件事,她只是淡淡地说:“这一切发生得太突然了,根本没有时间想到个人防护。”

    (艾素陈玲)

    空军总医院肾病科护士长杨爱军———义无返顾的人

    在医院需要向一线传染科增援抗非典力量的时候,杨爱军写了请战书,由于她身体不好,领导没同意。杨爱军知道后着急地找到护理部李主任,恳切地说:“我在传染科工作过,对那里最了解,就让我去吧。”就这样,杨爱军义无返顾地走进了非典一线。

    在SARS病房,一个小姑娘由于隔离的时间比较长,非常非常想念家里的亲人,特别是“五一”节这天,大声地哭了起来。小姑娘的哭声使杨爱军心里一阵阵紧缩,她不禁想起了自己的女儿,走上前去,一把搂住她,轻轻地梳理着她的头发,鼓励她说:“好孩子,你一定要坚强。你知道吗?阿姨家里有一个小妹妹比你还小,你要给她做榜样。”在杨爱军的照顾和呵护下,小姑娘的情绪稳定下来。(艾素陈玲)

    图片:

    1、北京友谊医院的护士们接到祝福的短信,笑了。(高崎摄影)

    2、5.12护士节,战斗在中国医学科学院SARS中心的北京阜外医院的护士们。

    (李武奎摄影), 百拇医药